四川在线记者 寇敏芳 摄影 华小峰

  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乡村发展建设的蓝图,是乡村地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依据。3月14日,记者从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预计2023年6月,四川将分三个批次完成乡镇级片区规划,到2024年底实现村级片区规划按需应编尽编的总体目标。目前,全省第一批次规划编制工作已全面展开。

  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是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的总牵引和主抓手,目的是用“一张蓝图”规划乡村发展振兴。去年起,四川已完成了两轮覆盖11个县(市)的省级试点。

  为了确保明年6月前乡镇级片区规划工作顺利完成,四川将坚持月调度工作机制,及时掌握各地规划编制进展情况。组织省级工作专班适时派出工作组,定期督导检查各地市级专班履职情况,以及规划编制工作推进情况,督促各地高质量推进相关工作。

  结合调度督导发现的问题,适时召开现场会推进学习交流,同步组织省级工作专班开展全省性培训,集中解答各地工作推进中的疑问。对个别技术力量薄弱、确有困难的县(市、区),适时派出工作组,开展“点对点”指导,确保统筹推进不掉队。

  严格成果质量把关,建立省、市、县专班分级审查备案和责任落实机制,指导地方深入开展专家咨询论证、公众意见征集、规委会审议等工作,确保规划的科学性、实用性和前瞻性。对成果质量问题突出的,不予审查备案,并适时进行通报。

  健全完善机制,进一步探索规划实施机制,重点是跨乡镇的产业协同与利益分享、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等规划实施管理机制和配套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