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史晓露 摄影 华小峰

  在3月14日举行的2022年省委一号文件新闻发布会上,记者获悉,今年的省委一号文件明确了五项重点工作,包括:农业科技创新、“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乡村治理、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

  一是以种业振兴为重点强化农业科技创新。文件针对我省种业自主创新能力不强、种业企业“多、小、散、弱”等问题,重点就实施种业振兴行动作出安排。还针对农业科技力量分散、机制不活等问题,提出深化农业科研院所改革;针对农业科技攻关和转化推广存在的问题,部署推进“10+3”现代农业产业关键技术攻关、加强市县乡农业科技推广体系建设。

  二是以园区为载体推进“10+3”现代农业体系建设。文件要求突出抓好粮食园区培育,完善园区分类创建和考评标准。今后现代农业园区的创建,要按照粮油、经济作物、畜禽、水产等不同类别,制定不同的考评标准,实行分类创建。文件还对加工业发展、新产业新业态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安排。

  三是以乡村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文件要求以片区为单元编制乡村国土空间规划,推动产业布局和资源要素向乡村优势区域集聚,发挥中心镇对片区产业发展和公共服务的辐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明确提出乡村建设要因地制宜、分区分类建设各具特色的美丽宜居乡村,坚持改造、保护、新建相结合,不盲目拆旧村、建新村。

  四是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文件就完善村民自治机制、建设平安法治乡村、推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作出安排。

  五是发展壮大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去年省上出台了《四川省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条例》及实施方案,今年的工作重点就是要抓好落实。文件特别就防范发展农村集体经济中的风险提出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