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洪瑜

  3月25日,记者从省水产局获悉,省农业农村厅日前印发了《2022年全省渔业渔政工作要点》(以下简称《要点》)。《要点》提出,2022年我省将一手抓渔业发展,一手抓长江“十年禁渔”,全面推进渔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实现2022年全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70万吨以上,渔业经济总产值达到685亿元以上的工作目标。

  “不论从市场还是国家政策角度来看,四川水产的发展前景都很好!”省水产局局长何强对四川渔业发展充满信心和期待。他说,一方面,由于禁渔政策影响,全国水产价格持续走高,这对养殖户产生了激励作用;另一方面,党中央提出的“大食物观”强调宜渔则渔,这给四川渔业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也给四川渔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记者获悉,2021年全省水产品产量约166万吨,渔业经济总产值为655亿元,按照《要点》要求,今年我省水产品总产量、渔业经济总产值将分别增长4万吨和30亿元,目标如何实现?“鱼米之乡创建和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是实现全年任务目标的主抓手。”何强表示,按照规划,省农业农村厅将重点在川南和川中地区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基地。

  对此,《要点》明确提出,今年四川将持续推进“鱼米之乡”和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要坚持稳粮增收、以渔促稻,新建以稻渔综合种养为主导产业的20个“鱼米之乡”,重点支持泸州市与重庆市荣昌区、永川区、江津区,内江、资阳、遂宁三市与重庆市荣昌区、潼南区、大足区,广安市与重庆市长寿区,达州市开江县与重庆市梁平区、垫江区等交界地带共建20万亩稻渔综合种养基地。

  今年,四川将围绕以渔稳粮,发展稻渔综合种养,同时还要重点支持冬水田丰富的川南地区发展稻虾养殖,建设川渝高效农业特色产业带。”省水产局生产处处长曾开虎认为,《要点》的特色和亮点在于保障农业基本盘的情况下,实现以渔促稻,稳粮增收,提高农民收入。他也同样认为,川南地区具备先天资源、气候等优势,农业特色产业带的形成将有效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也将直接为当地百姓带来收益。

  在长江“十年禁渔”方面,《要点》鲜明指出要打好长江“十年禁渔”持久战,切实筑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和不发生局部规模性非法捕捞“两条底线”。为巩固前期禁渔成效,要持续开展“中国渔政亮剑”“护渔百日联合执法”等打击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

  “协会将充分履职尽责,向会员单位宣传禁渔政策,保护水生生态。”省渔业协会会长左贤金表示,今年是省渔业协会成立“元年”,协会将积极配合,尽职履责,贯彻落实好《要点》的相关任务,力争在生产经营、市场营销、信息交流、企业管理、科学技术、政策法规、人才培训等方面提供专业服务,为四川渔业发展贡献力量。

  另外,《要点》在水产产业融合发展方面也做了具体部署。《要点》提出,要立足雅安冷水性资源优势,打造冷水鱼产业带;立足川南气候优势,打造稻虾综合种养产业发展集群;立足长江上游名优特有鱼类资源优势及繁殖技术优势,突出名优特有鱼类养殖、苗繁特色,打造西南片区长江上游名优特有鱼类养殖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今年我省还将开展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和生态养殖示范区创建,推进水产绿色健康养殖。还要推进大鲵、泥鳅全产业链发展,扩大鱼子酱、鳗鱼等优势特色水产品出口;结合“鱼米之乡”、水产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积极发展餐饮住宿、观赏垂钓、文化旅游、生产体验等休闲渔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