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庭铭

  4月2日,记者从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获悉,日前,该院审结一起盗伐林木案,被告人阿坝州松潘县居民扎西某某犯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0元,扣押违法所得,作案工具依法予以没收。

  在该案中,被告人为修建自家房屋,在申请了采伐许可证后对树木进行了砍伐。但是,在砍伐中,扎西某某擅自在国有重点公益林盗伐云杉19株,折算活立木蓄积39.1908立方米(活立木蓄积是评价砍伐树木范围大小的单位,20立方米以上在法律上算数量巨大)。因此,法院依法做出了上述判决。

  为啥申请了采伐许可证还要被判盗伐林木?自留山上树木能不能随意砍?为此,四川在线记者采访了成都铁路运输中级法院刑二庭副庭长袁野。

案件开庭审理现场。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 供图案件开庭审理现场。成都铁路运输第二法院 供图

  为啥申请了采伐许可证还是被判盗伐林木?

  没有在规定的范围进行砍伐且超过了砍伐数量

  袁野告诉记者,在本案中,被告人扎西某某为修建自家房屋,申请了采伐许可证批准。但是,被告人在采伐过程中发现,在采伐许可证批准的范围内没有适合的林木。于是,被告人就擅自在采伐许可证批准范围外的国有重点公益林盗伐了云杉19株。“被告人一方面是没有在采伐许可证规定的地方砍,另一方面也超过了采伐许可证的许可砍伐数量。”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五条的规定,盗伐森林或者其他林木,数量较大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数量巨大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数量特别巨大的,处七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在本案中,虽然当事人只盗伐了云杉19株,但是折算活立木蓄积39.1908立方米。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盗伐林木‘数量巨大’,以立木蓄积20立方米为起点,法定刑为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考虑到本案被告人具有自首、认罪认罚以及积极补种树木的情节,我们决定对其减轻处罚,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1000元。”袁野说。

  自留山上树木能不能随意砍?

  不能,要按照采伐证规定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进行

  自留山上树木能不能随意砍?不能。

  袁野介绍,在阿坝州松潘县,当地居民多有伐木建房的习俗。但是大家因生产生活用途需砍伐林木的,应先到林业部门办理相关采伐手续,经依法审批后方可按规定砍伐。“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自留山上的林木也应遵循‘先申请后采伐’的原则,严格依照采伐证规定的地点、数量、树种、方式进行采伐。否则便属于滥砍滥伐,是法律所禁止的。”

  如果当事人在申请采伐许可证后发现批准的范围内没有适合的林木该怎么办?袁野建议,在这样的情况下,有两种解决办法。首先,当事人可以向县级林业主管部门反映,是否可以调整采伐许可的范围并重新核发采伐许可证。其次,如果不能调整,袁野建议当事人通过合法的木材交易获得相关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