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攀枝花市公安局收到一封来自会理的信件,手写信件的字里行间包含着当事人池先生对民警的感激之情。

  2021年9月27日晚,一名自称是“某县某镇党委书记”的人主动添加了池先生的微信。因与该党委书记是朋友,池先生便直接同意了对方的好友申请。次日上午,对方以朋友的公司资金有缺口,需要资金周转为由,向池先生借20万元。“朋友的微信我没加过,但看头像又是办公室的头像,所以没想这么多就转了20万元给他,后来他又要30万元,我才觉得事情有些不对。”池先生说。池先生打电话向朋友核实,朋友说没有找他借过钱。池先生这才发现自己被骗,立即报了警。

  接警后,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大渡口派出所迅速开展工作,第一时间核对了犯罪嫌疑人账号,确认无误后,开展了紧急止付、立案侦查,全力拦截被骗资金。由于报案及时,池先生转账的20万元被成功止付。随即,民警展开了冻结手续。经多方工作,民警将池先生被骗的20万元成功追回,被骗资金未流入骗子手中。近日,攀枝花市公安局东区分局反诈中心举行退赃仪式。在仪式上,民警将追回的20万元现金返还给了受害人池先生。为表感谢,池先生将一面印有“秉公执法,破案神速,心系百姓,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了民警们的手中。

  警方提醒

  诈骗分子通过各种途径获得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领导照片,或者使用领导的真实姓名作为微信名称,伪装成领导QQ或微信,主动添加同事、下属或日常工作中被管理对象的QQ、微信;诈骗分子先以关心工作、生活、企业经营状况等话题拉近距离,获得被害人的信任,进而以正在开会、参加活动不便要求对方帮忙周转资金或过桥转账为由,伪造转账凭证,要求受害人尽快帮忙转账至指定账户;受害人敬畏上下级不敢跟领导核实,或者出于领导的求助不好意思回绝,极有可能上当受骗。

  民警特别提醒,QQ、微信内如有“领导”找上门,不要轻易相信。凡是遇到“领导”要求转账的,请务必电话联系,再三确认。发现被骗,立即止损并保留好证据,拨打110或全国反诈劝阻热线96110进行咨询、举报、报警。

  (唐晶晶 四川法治报全媒体记者 唐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