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张彧希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2022年一季度四川国家调查主要数据。

  调查显示,一季度在春节节日效应和低温雨雪天气、疫情散发影响下,四川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整体呈现低位反弹走势,1至3月四川CPI同比分别上涨0.4%、0.6%和0.9%,一季度同比上涨0.6%,较2021年同期回升1.1个百分点。

  “虽然一季度四川CPI出现回升,但国内粮食连年丰收,工业产能充足,加之政府保供稳价持续发力,一季度四川CPI涨而不强,创下2002-2020年以来同期涨幅新低。”国家统计局四川调查总队消费价格调查处处长干晓艳说。

  从食品价格来看,由于春节前后是食品的传统消费旺季,四川各地粮油、肉蛋奶、果蔬等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储备丰富。随着春节消费需求的攀升,市场价格出现上涨,但节后纷纷回落。一季度四川食品价格整体下降,主要品种涨跌互现。从数据上看,一季度四川食品价格与去年同期比下跌5.7%,其中粮食价格上涨2.9%、食用植物油上涨4.9%、鲜菜上涨1.0%、水产品上涨7.4%、鸡蛋上涨0.2%、鲜果上涨7.0%、猪肉下跌42.9%、鸡下跌1.4%。

  “受疫情影响,3月份,国内鲜菜价格同比上涨了17.2%,涨幅明显。不过,四川由于疫情防控形势相对较好,加上气温条件适宜,同期鲜菜价格上涨了12.1%,涨幅低于全国。”干晓艳说,3月,四川鲜菜价格环比已经回落,预计二季度将进入季节性的下降。

  对于各方关注的猪肉价格,监测显示,从1月上旬到3月中旬,生猪、仔猪价格逐旬回落,猪价在经过长期下跌并且持续探底之后,至3月下旬生猪、仔猪价格皆稳中微涨。“本轮上涨主要基于疫情影响下物流、调运不畅,而非消费好转,因此涨价缺乏扎实基础。”干晓艳说。

  在工业消费品价格方面,去年以来随着全球经济复苏需求增加以及碳中和下全球能源加速转型,传统能源投资下滑,石油价格逐步上涨,地缘政治影响进一步加剧了能源价格的涨势,一季度我国原油、煤、天然气等进口均价不同程度上涨。受此影响,一季度四川居民消费价格中能源价格上涨12.8%,其中汽柴油价格分别上涨22.7%和24.8%,远超同期工业消费品价格3.2%的涨幅。

  在服务价格方面,受春节影响,家政服务、交通、住宿、美发等服务行业进入季节性消费旺季,价格出现不同程度上涨,影响1月份四川服务价格同比上涨2.0%。但2月份以来,由于全省新冠肺炎疫情多点、频发,导致接触性、聚集性服务行业消费遭受反复冲击,前期上涨的服务项目价格纷纷回落,2月四川服务价格同比上涨1.4%,3月上涨1.2%,涨幅逐步收窄。一季度四川服务价格上涨1.6%,整体涨幅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