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五一假期就要结束了。5月3日,成都疾控官方微信发布消息,提醒即将回归工作的朋友们,返程回蓉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主动报备、注意健康监测。

  返程途中注意防护。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程时要配合落实查验行程卡、亮码、扫码、测温等防控措施;全程规范佩戴口罩。进入公路服务区时,要遵守相关防控规定;吸烟时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不扎堆聚集;不在服务区餐厅内堂食;上卫生间或进入服务区其他室内场所时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如要更换口罩,请将废弃口罩放入专用回收箱;不乱扔垃圾;减少在服务区室内场所的停留时间。

  主动报备测核酸。按照全省统一安排,成都市目前实行实施A、B类地区分类管控。返岗前要密切关注官方发布的疫情信息,主动查看7天内是否到过A、B类地区,是否与病例活动轨迹有交集,是否收到提醒短信,或健康码变为“红码”“黄码”。如有以上情况,请做好个人防护,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备,并主动进行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疫情防控措施。

  如果是从外省入川,除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查验健康码和通信行程卡外,还须在各查验点通过“四川天府健康通”扫描“入川码”,及时进行核酸检测。特别提醒:飞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成都天府国际机场的所有旅客(入境人员除外),登机前均须提供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由各航空公司工作人员负责在登机前进行查验。倡导来(返)蓉人员抵蓉7日内不聚餐、不前往人群密集场所。

  做好健康监测。密切关注自己、家人及假期同行人员的健康状况。即便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比较轻微也不要自行购药服用,应报告单位并尽快到发热门诊就医。就医时一定要戴好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排查无异常后再返岗上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