② 身世

  河边上厕所与父亲失散

  在福利院长大 一直记得父亲名字

  陈乐一直记得自己是坐大巴车,从高速公路来到成都的;而且,带他到成都的是认识的人。

  陈乐说,自己印象中的真名读音就是陈乐,现在想来应该是一个五岁孩子,在缺乏对汉字“龙”和“乐”正确认知的情况下,再加上方言口音,福利院认定他嘴里的“陈龙”是“陈乐”。

  陈乐一直记得父亲的名字叫陈德彬(音),不记得妈妈的名字,但记得爸爸叫妈妈“燕儿”。过去这些年,身在成都的陈乐一直渴望找到家人。

  在走向社会工作之前,陈乐生活在成都儿童福利院。六年前,陈乐的两个小伙伴通过“宝贝回家”网站找到了家人,这激发了陈乐找父母的热情。他主动求助,志愿者夏雪被分配跟进陈乐寻亲案。

  陈乐告诉夏雪,自己身高183厘米,体重63公斤,国字脸、双眼皮、一个发旋,最大的身体特征是左小腿正前方有一块很大的烫伤,是开水烫的。额头正中有牙印,是和哥哥(可能是亲戚家的)玩时弄伤的,后背有颗痣。

  陈乐记得自己家在农村,住的是两层楼,有后院,后院可以通向菜地。“我在后院洗澡,都是婆婆帮我洗澡。”陈乐记得家里有婆婆、爸爸、妈妈,但对爷爷的印象很模糊。还有一个小哥哥经常一起玩,但不是亲哥哥,可能是邻居或亲戚,额头的牙印就是和他一起玩耍时弄的。

  陈乐说记得自己到成都后,在一河边想上厕所,出来就找不到人了,后来就走失了。流落街头后,被好心人送到东光派出所,一个星期左右被警察送进福利院。

  2001年4月25日,自称叫陈乐的陈龙被送进福利院。入院时,他身穿浅黄色拉链衣、花格裤、头戴解放帽。

  ③ 寻亲

  志愿者坚持六年寻找

  比对成功 “儿子找回来了”

  夏雪告诉红星新闻记者,2014年8月,她接到了陈乐寻亲的案例。这是一个在福利院长大的孩子,他的记忆很多,但也很模糊。被人送到派出所后一直没人认领,最后被送到儿童福利院,想找到父母。

  于是,夏雪在“宝贝回家”网站发帖——“约1996年左右出生,2001年4月失踪在四川成都的小陈寻亲”。帖子发出后,网站首先指导孩子采血入库。其他四川志愿者忙着分析核实,根据孩子的记忆查找,但是一直没有查到疑似家庭。

  由于孩子腿上有很大的烫伤,夏雪在网站登记的家寻宝贝有烫伤的帖子里查找,也没有线索。夏雪把网站登记的符合年龄的姓陈的寻亲宝贝都比对了一遍,还是没有疑似寻找陈乐的家庭线索。但是,六年来,志愿者一直没有放弃帮助陈乐找家人。

 ↑与父亲碰杯 ↑与父亲碰杯

  直到2022年4月,事情有了突破:通过Y(男性染色体比对)分析,陈乐有亲人在四川泸州江阳区,通过当地志愿者走访排查,终于找到一户疑似家人。“失踪孩子陈龙,父亲陈德彬,父母离异,爸爸和女朋友带着陈龙到成都打工,在成都五桂桥人才市场走失。”

  因儿子走丢,妈妈怀疑是爸爸陈德彬故意为之,爸爸被警方带走调查,一个月左右才放回家。这个信息,与陈乐所描述的情况吻合。

  与此同时,志愿者“柠檬花”曾帮助陈德彬登记发帖寻子。由于孩子母亲外出打工多年,娘家人暂时联系不上她。于是,志愿者“柠檬花”指导陈德彬单亲采血对比。

  一周后,比对成功的消息传来:陈乐果然就是走失的陈龙。这个消息,让他的亲人们都异常高兴:陈家原是一个有117人的大家族,加上陈乐就是118人。看了身上被烫的伤疤,一家人抱头痛哭。

  陈乐告诉记者,他的童年和少年时光都在成都市儿童福利院度过,长大后转院到了成都市社会福利院。虽然妈妈缺席了陈乐的“回家礼”,但舅舅、姨妈等亲戚都来了,他也是给自己母亲最好的礼物。

  这几年,经常会有人跟陈德彬聊起:“如果你家陈龙(陈乐)不走丢的话,你怕都要当公(方言:即爷爷)了哦!”每当这个时候,陈德彬都会默默走开,感觉心痛得喘不上气。如今儿子归来,陈德彬笑着跟亲戚们开玩笑大声地说:“儿子找回来了,我终于有机会当公了。”

  红星新闻记者 罗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