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四川巴中一男子在一家卖酒的公司应聘销售,工作20余天后竟倒欠公司3280元。红星新闻记者联系到帖子中的当事男子赵某,他称自己努力工作卖酒,却被公司劝退。

  该公司一负责人王某对此回应称,赵某应聘后发微信朋友圈的条数等考核不合格,所以被扣钱;其工作未达标,所以被劝退。(此前报道:男子上班28天倒欠公司3280 公司:他微信朋友圈考核不合格 少发一条扣50元)

  此事经红星新闻独家报道后,引发网友强烈关注和热议,并登上微博热搜。

  5月9日,当事公司提出双方协商解决此事,当天中午,红星新闻记者联系赵某,其告知正与公司方协商解决此事。10日,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联系赵某,其表示事情已得到妥善处理。记者了解到,经双方协商,赵某拿到了2300元。

↑赵某工作期间的考核数据↑赵某工作期间的考核数据

  事件回顾——

  男子上班28天 被公司劝退

  因发朋友圈条数不够等 被扣3280元

  5月7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网帖中的当事男子赵某。据他讲述,自己3月22日到巴中城区一家酒企应聘销售,约定7天观察期通过之后入职,有3000元保底待遇。上班28天后,他被公司劝退,当他索要工资时,却得知因发微信朋友圈条数不够等考核不合格被倒扣3280元。

  赵某向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公司相关数据表格,这份表格显示,根据公司对运营人员的要求:每月50条朋友圈,少一条扣50元,不能屏蔽朋友圈;每天加10个好友,少加一个扣10元;工作日期不得低于26天,群内动态每天不得少于10条,少一条扣10元;每天总结不少于50字,少一条扣10元;严禁发布除本公司以外的销售信息,发一条扣100元。

  根据该表格统计的数据来看,赵某确实被扣了3280元。

  5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向赵某工作的酒业公司证实,赵某因发微信朋友圈条数不够等相关考核不合格被劝退。公司方面表示,他们与赵某的关系是代理关系,并不是劳务关系,双方也没有签合同,保底待遇3000元,是销售后拿到手的保底收入,并不是基本工资。

  对此,赵某表示,自己和团队一起正常上班,理应有工资,而自己上班28天不仅没拿到工资,反而倒欠公司3280元,感觉被骗了。

  最新进展——

  双方协商解决 男子拿到2300元

  此事经红星新闻独家报道后,引发网友广泛关注和热议。对于此事,北京东卫(成都)律师事务所律师陈小虎表示,赵某接受公司管理和考核,已经和酒业公司产生了实质性的劳工关系。

  四川瑞利恒律师事务所律师王建则介绍称,按照《劳动合同法》的规定,劳动者与用人单位建立了劳动关系,一个月内必须签订书面劳动合同。另外,劳动者只要正常履行劳动义务,用人单位应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工资。

  5月9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再次联系上赵某,他表示此事双方已经协商解决。10日11时许,赵某在巴中当地一微信群内向网友表示,“我的事情昨天已解决,多谢大家的关心”。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经双方协商,赵某拿到了2300元。

↑赵某在一微信群内发布信息称事情已解决↑赵某在一微信群内发布信息称事情已解决

  红星新闻记者 张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