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30日,四川省德阳市发生一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涉案金额700万元,主犯谢某卷款潜逃不知去向,给国家造成重大损失。案发后两名从犯先后落网,主犯谢某在逃。

  2022年4月11日,谢某逃亡藏匿25年后,在辽宁省鞍山市落入法网。5月15日凌晨,谢某被德阳公安经侦专案民警押解回德阳。16日上午,接受完德阳警方首次讯问后,谢某用夹杂着些许四川口音的东北话说:“躲了25年还是没躲脱,只能自己面对过去犯的错了。”

谢某被警方抓捕归案谢某被警方抓捕归案

  而谢某的落网,缘于一个“特别”的枕头。原来在一次走访中,办案民警获得了一条看似毫不起眼的线索,“偶然听说谢某母亲生前一直用着一个岫玉枕头。”一名办案民警介绍,岫玉枕头是辽宁省鞍山市岫岩县的特产,谢家在当地没有亲戚熟人,家里人也从没去过东北,而岫玉枕头在德阳也没有销售……这个蹊跷的玉枕引起民警注意,随即展开调查。不久,在辽宁省鞍山市警方配合下,警方初步确定目前生活在鞍山市岫岩县大营子镇农村的“黄彬”,就是逃亡25年的特大金融凭证诈骗案嫌疑人——谢某。

  内外勾结诈骗700万元

  事情还要追溯到25年前的1997年,在此之前,谢某的人生基本是一帆风顺的。

  高中毕业后,他应征去了部队服役,退伍回来被安排到德阳城区某银行支行工作。到1997年时,28岁的谢某已经担任储蓄部主任。

  谢某的命运是在1997年初发生彻底改变的。某一天,在同城另一家银行工作的“哥们”刘某突然找到他,跟他提起一条“发财”的“路子”。

  “当时,他跟我说可以利用我和他工作上的便利,从银行搞点钱出去做生意、投资什么的,挣了钱再悄悄还回来,神不知鬼不觉。”朋友的一席话,让谢某内心对金钱的贪欲顿时被激活了。很快,在另一名“哥们”汤某等几人的精心谋划下,一起特大金融凭证诈骗开始了。

  一天,汤某等人拉来一个大客户到谢某工作的银行存款500万元。在此之前,谢某已经根据汤某等人告诉的客户信息,制作好了一张假存单。待柜员为客户办完手续后,谢某要过存单,将身上的假存单交给客户,而真的那张被他藏了起来。

  几天后,汤某、刘某等人又找来一个“哥们”,拿着谢某藏匿起来的那张真的存款凭证,从银行“取”走了这500万元。

  事情格外顺利,这既出乎汤某、刘某和谢某等人的意料,也让他们更加胆大。不久后,他们如法炮制,再次从银行“取”走了2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