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诊患者有顾虑

  “将心比心”“曲线作战”做思想工作

  “安抚工作也很难。”夏岚说,流调队员往往是第一个通知患者是阳性的,这意味着有时会遇到个别居民不理解、言辞过激,一度有队员被骂哭;也意味着,很多居民一遇到问题,都会回拨流调人员电话。“说小孩没有尿不湿了、问什么时候做核酸、娃娃怎么安顿,但这些问题其实不在工作范围内,很多流调人员还是热心回答或帮忙解决问题。”

  让夏岚印象深刻的,是邻水县一名年迈的新冠患者。“老爷爷说他老伴患尿毒症,长期卧床无法自理,他陪老伴医院透析回家后被隔离,他想赶回医院背老伴回家,频频给流调人员打电话,我劝他:‘您也是病人,再去医院接她,她的病情可能还要加重,等病好了去接她好不好?’”夏岚说,她协调当地医院给他老伴安排单间隔离病房,老爷爷这才打消顾虑。

  像这样“将心比心”做思想工作的事情,比比皆是。

  5月14日,流调溯源组第57组副组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护师邬勋莲,在摸排一名女性初筛阳性患者生活轨迹时,患者拒绝沟通,邬勋莲决定“曲线作战”,和同事分工联系其周边亲属,得知患者患有多年焦虑症,长期服用药物,家里还有未成年的儿子。“我们分析患者可能对新冠阳性结果有恐慌,怕轨迹和隐私被人曝光而受到孤立,也可能是担忧隔离后儿子的生活。”

邻水“5·09”疫情处置前线指挥部流调溯源组第57组副组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护师邬勋莲。受访者供图  邻水“5·09”疫情处置前线指挥部流调溯源组第57组副组长、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医院感染管理部副主任护师邬勋莲。受访者供图

  掌握了情况,邬勋莲和同事耐心开导患者:“为保证邻水疫情尽快得以控制,大家早日恢复正常生活,我们不会泄露您的私人信息,请您相信我们,再次感谢您的支持与配合。”

  在邬勋莲和同事真诚沟通下,患者打消顾虑,也在流调人员帮助下回忆并告知近14天活动轨迹。次日,患者儿子在核酸检测中结果呈阳性。邬勋莲和同事们考虑患者家庭情况,及时向上级部门反馈情况,患者母子得以在同一方舱医院隔离治疗,满足他们一起隔离的心愿,队员们也深感欣慰。

  报告撰写时间长

  自创工具包提速减压

  流调工作的核心任务之一,是在半小时内、4小时内、24小时内分别完成一个阳性病例的至少三份流调报告,从病例的基本情况到前14天的活动轨迹,内容逐步细化。“病例数量多、时间紧的,意味着报告撰写的时间越来越长。”夏岚说。

  能否想办法自动生成报告?

  “临时找人开发?来不及,也担心安全问题,不如自己干。”夏岚说,从5月10日开始,四川疾控工作人员用常用的办公软件Excel和Word设计一款流调报告辅助生成工具包。“我们建立一个能满足30分钟、4小时、24小时、首次流调核心信息、网络直报信息的Excel数据格式,再建立Word报告模板,与Excel内容进行关联。”夏岚说,这个工具包能让队员很快上手,大大缩短报告撰写时间,为队员减轻压力。

  “我们的精力,要放在更有技术含量的流调工作上。”夏岚表示,实际操作中,流调队员只需电话询问时,把患者的身份信息直接输入工具包,即可根据需要生成不同的报告。

  “工具包”运用后,收获不少意外效果——如果病例配合度高,一次电话即可完成流调任务;由于工具包里的基础软件是大家常用的,新加入的流调队员很快上手,且保证流调内容无缺项、漏项;64个流调小分队也能方便地汇总本组所有调查病例的信息,形成相对规范的数据库,也便于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