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

  西南最大人工智能计算中心落地成都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之一,纳入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布局以来,四川围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问题和短板,统筹部署、协同推进,切实加强在体制机制、政策标准、治理方式等方面改革创新和制度创新,数字产业集聚发展效应凸显,产业数字化融合逐步提速,超大城市智慧治理初见成效,数字双城经济圈建设稳步推进,为四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

  构筑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成都已迈入新阶段。

  本月,“东数西算”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成渝枢纽节点样板工程、西南地区最大的人工智能计算中心——成都智算中心正式上线。

  上线后,成都智算中心算力利用率预计将大于90%,实现上线即饱和运营。同时,成都智算中心将结合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在成都的落地,以及“东数西算”国家战略举措,承接人工智能生态发展、产业孵化和科研创新,在智慧城市、交通、医疗、遥感、金融等领域打造全国人工智能产业应用标杆,服务千行百业,助力智慧蓉城建设。

▲成都智算中心一期项目现场▲成都智算中心一期项目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成都智算中心还将与业已建成投运的成都超算中心一道,构建形成以多样性算力基础设施为基底、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双引擎”驱动。

  成都超算中心2020年9月正式建成投运,最高运算速度达到10亿亿次/秒,算力进入全球前十。

  除了服务于传统科学计算、工程计算,自投运以来,成都超算中心还重点围绕科技创新、城市治理、产业发展构建城市发展新生态。

  截至目前,成都超算中心已为来自重庆、西安、上海、广州等35个城市680余个用户提供超算服务,部署学科计算软件200余个,完成量子生物信息系统等12个超大体系课题项目,服务涵盖航空航天、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材料等30余个领域。

  从项目到城市,作为目前西部唯一一个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成都正以需求催化场景,以场景提升能力,以能力壮大企业,以产业发展启发改革方向,以改革举措增强发展动力,高标准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

  放到更大的视野来看,已全面启动的“东数西算”工程正在改变数字时代经济新版图。根据规划,在8个枢纽中,身处西部的成渝枢纽规划设立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和重庆数据中心集群,是唯一一个既有东部枢纽功能,又要承接长三角枢纽数据的后台加工等业务的枢纽。通过承接东部地区的数据存储、计算等需求,将进一步带动成都数字经济产业上下游发展,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此外,通过算力枢纽和天府数据中心集群建设,也将延展东部发展空间,助力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

▲成都▲成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