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

  立足新起点,成都迈向新征程

  聚集创新要素,优化创新生态,新征程上,成都如何发力?

  日前,《成都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简称《规划》)正式印发,系统谋划了成都科技创新未来五年的发展。

  《规划》明确,到2025年,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初步建成,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功能基本形成,跻身国家创新型城市前列;到2035年,建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成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枢纽。

  《规划》首次提出创新空间布局,即立足构建“1+4+N”创新空间布局,成都将联动打造“成德眉资创新共同体、成渝地区科技创新和协同创新示范区、‘一带一路’创新枢纽”区域协同创新体系,强化主干带动、干支联动、成渝互动,加快实现区域空间布局整体优化、功能体系整体完善、发展能级整体提升,构建区域联动协作、优势充分发挥的协同发展新格局。

▲西部(成都)科学城▲西部(成都)科学城

  构筑科技创新中心策源承载地,《规划》提出,围绕重大战略领域方向,以城市新区为重点承载,成都将高水平建设西部(成都)科学城,高标准建设成渝综合性科学中心,高起点建设天府实验室,高品质建设科创空间,整合全球顶尖创新资源,发挥在蓉高校院所、创新团队重要作用,打造“从0到1”原始创新突破、“1到N”应用研究和产业发展一体贯通的全链条创新体系,以科技创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十四五”期间,成都将聚焦重点产业建圈强链,突破“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研发制造标志性整机产品和关键零部件,力争在产业链高端和价值链核心的关键领域取得重大突破,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为构建现代化开放型产业体系提供重要支撑。

  其中,布局面向未来产业的前沿技术,成都将在“无人区”中育新机,分层次分阶段布局人工智能、先进计算及数据服务、量子互联网、6G、脑科学等前沿技术及未来产业;攻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技术,包括新一代信息、医药健康、装备制造、先进材料、先进能源、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

  此外,成都还将从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强化区域创新协同发展等方面发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加快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形成服务战略大后方建设的创新策源地。

  新的时代方位,标注新的历史坐标。在新的百年历史坐标体系中,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成都,已向着新的赶考之路再出发,以科技创新引领发展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书写更加精彩的创新答卷。

  红星新闻记者 彭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