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曾业

  6月6日,《新建西安至重庆高速铁路安康至重庆段环境影响报告书(征求意见稿)》在沿线各地政府网站发布,首次公布了项目站点方案。

西渝高铁站点设置示意图西渝高铁站点设置示意图

  公示材料信息显示,新建的渝西高铁安康至重庆段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八纵八横”高速通道中包(银)海通道和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发展改革委已于2022年初批复了该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达州南站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达州南站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图

  根据可研批复意见,项目位于陕西省、四川省和重庆市境内,包括正线及相关工程。正线起自在建西康高铁安康西站(不含),经岚皋、城口、宣汉、达州、大竹、广安、合川、北碚,至重庆枢纽重庆西站(不含);同步建设樊哙经开州至万州连接线。

  项目站点方案明确,西渝高铁安康至重庆段全线将新建车站10座,分别为岚皋站、城口站、樊哙站、宣汉南站、达州南站、大竹站、广安东站、合川东站、北碚南站和开州站。引入既有或在建车站3座,分别为安康西站(在建)、重庆西站(既有)和万州北站(既有)。

  达州高铁站是国家“八纵八横”大通道上重要的十字交叉双枢纽站点,也是国家西进东出、北上南下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达州南站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规划示意图达州南站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规划示意图

  6月6日,四川省达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示了《达州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本次规划区位于达州市主城区以南,东临达渝高速,西至州河,北邻汇通大道,南至铜钵河,总规划用地面积约32.57平方公里。规划定位为将高铁站片区建设成为以高新技术为依托,以科创服务为特色的南拓引擎,城市新中心,创新驱动新领地;形象定位为水墨达州新枢纽,生态智慧新窗口。

  此前,《达州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的编制工作,按程序委托中铁二院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承担,并对规划方案组织专家进行了多次会审,4月19日报达州市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第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编制单位按照达州市规委会审议意见,对规划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达州高铁站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报批稿。目前,该规划方案正在公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