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6月10日00时03分,在四川阿坝州马尔康市(北纬32.27度,东经101.82度)发生5.8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此后,当地又连续发生多次地震,最大震级达6.0级。

  地震发生时,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田实富医师、成都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对口支援马尔康市的胃肠外科医生徐成飞、妇科医生吴玲姣等正在马尔康市康山乡送医疗下乡义诊,康山乡距离震中草登乡仅10公里左右距离。

  “当时我们都睡着了,被震感晃醒了。”徐成飞告诉红星新闻记者,00:03分地震发生,00:30分左右,他们就接到马尔康市人民医院指挥调派,作为距离震中最近的一支医疗队伍,义诊队伍所有成员整装出发,前往草登乡开展紧急救援。

义诊医疗队所居住的酒店电视被震落义诊医疗队所居住的酒店电视被震落

  徐成飞介绍,一路上余震不断,也不断有土石飞落,情况十分危险。特别是落石阻挡前进的路时,救护车司机三朗木措、田实富医生下车,冒着余震、塌方的风险,用手清理路面的落石。

  大约在00:50分左右,医疗队在最短时间内抵达了草登乡,在一处较为严重的塌方处,看到了4名工人。原来,地震发生时,他们路过此处,车辆不幸被落石砸中,完全损毁,其中一名工人被落石击中,受伤情况较为严重。“我们看见他们的时候,正躲在靠山体的一边,害怕还有石头落下来。”

冒着飞石余震更换备胎冒着飞石余震更换备胎
医疗队在路边发现伤者医疗队在路边发现伤者

  当时通讯完全中断,这4名工人也无法向外界求助,恰好此时遇到了赶赴震中的医疗队。成都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徐成飞、吴玲姣及马尔康市人民医院田实富医师、护理人员杨朝花、张冬芳,冒着塌方的风险,抢救病人。

  “(受伤工人)右侧下肢和腹部被巨石击中,左手也有擦伤。”徐成飞说,经过初步检查后,其他3名工人不同程度有一些擦伤,但没有大碍,被石头砸中的这位工人情况有些严重,加上前后都是塌方,车辆无法前进,医疗队决定先将4名工人转移到安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