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来了,路边的野果也成熟了,但是路边的野果你不要采,万一吃错中毒了,后果不堪设想!近日,四川凉山的一名小男孩采摘了路边的马桑果食用,导致导致中毒昏迷、呼吸衰竭。所幸,送医及时,男孩才脱险。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马桑果因其外形酷似桑葚,每年5~6月份成熟,常被儿童采摘误食而中毒。今年以来,全国已经发生了多起因误食马桑果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中毒的人群多为农村儿童和学生。

  那么,该如何辨别到底是桑葚还是马桑果呢?可以从果形和叶形来区分:马桑果呈球形,叶对生,椭圆形或阔椭圆形;桑葚为聚花果,叶互生,叶片卵形或宽卵形。另外,一旦发生误食马桑果中毒,要立即对中毒者采取催吐等急救措施,减少毒素吸收,并尽快就医,切勿乱服药物,以免延误救治时机。同时,要保存可疑果实,以备检验判别。

桑葚与马桑果桑葚与马桑果

  男孩误食马桑果中毒昏迷

  交警护送就医脱险

  5月28日,凉山木里县的一名小男孩在野外玩耍时,误食了马桑果,导致中毒抽搐、昏迷、呼吸衰竭。

  家人发现孩子中毒后,立即将孩子送往西昌的医院。当日19时,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长安中队辅警丰正全,在三丫口机动巡逻时,接到小孩家长的求助,称其小孩误食野果中毒昏迷不醒,情况十分危急。

  据了解,马桑果又名毒空木、水马桑、鸭食木、鸡瘟柴、马鞍子等,为马桑科植物,生长于山坡或山沟中,我国南方各省多见。马桑果因其外形酷似桑葚,每年5~6月份成熟,初呈鲜红色,后渐变为紫黑色,味甜略涩,有剧毒,常被儿童采摘误食而中毒,甚至引起死亡。

  丰正全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在得知儿童的父母对去凉山州第一人民医院路线不熟悉后,怕耽误救治时间,立即将情况上报指挥中心,请求对途经路线开通绿色通道。随后,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丰正全开道护送他们到医院救治。

  5月30日,小孩的家长将一面锦旗送到西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大队,感谢交警在危急时刻一路疾驰护送。因送医救治及时,目前该儿童已平安脱险,已经出院回家。

家长(右)向西昌交警送锦旗家长(右)向西昌交警送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