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代强

  “方便多了!”6月8日,说起家中变化,甘孜州色达县亚龙乡扎穷村村民意勒脱口而出的竟是小小的“厕所”:几乎没啥怪味,随时有水冲,还节能……

  针对高原地区气温低、霜冻期长等短板,色达县在部分村探索生物降解技术对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光伏太阳能发电储能为通水管道供电保暖等新模式,解决了旧厕所高寒易冻的难题。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四川把183个县(市、区)分成三类,因地制宜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目前,一类县基本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二类县基本完成卫生厕所建设,三类县技术模式攻关也取得初步成果。截至2021年底,全省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已达到87%。

  今年,我省将在20个市(州)159个县(市、区)的2329个行政村继续实施农村“厕所革命”整村推进示范村建设项目,并对去年开展的农村户厕问题摸排整改进行“回头看”全面摸排。“短期内能立行立改的,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农民不满意不放过;对短期内难以解决的,如技术模式不适宜等,‘十四五’期间分阶段分步骤整改。”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

  全省“十四五”的目标是:已基本完成无害化卫生厕所改造的一类地区,重点在建立完善长效管护机制,加强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二、三类地区是改厕重点,继续因地制宜推进卫生厕所改造工作;甘孜州、阿坝州、凉山州等经济欠发达、地处偏远、干旱寒冷地区,重点做好农村改厕试点探索,争取今年内形成1—2个成熟的技术模式。

  为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我省还制定《“美丽四川·宜居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2021—2025年)》,分类启动建设成德眉资宜居精品乡村、丘陵山区乡村振兴示范区、民族村落等各具特色美丽宜居乡村,开展农村垃圾资源化利用示范县创建。“确保今年底,65%的行政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达77%,秸秆综合利用率稳定在90%以上。”上述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