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便道比婴儿车宽不了多少↑生产便道比婴儿车宽不了多少

  如今,不少村民家中都有两轮或三轮摩托车,他们习惯了用摩托车拖肥料等下地,然后收获时将玉米、红薯等拖回家。为此,村民们希望项目方能将“水泥路”加宽,“哪怕多20厘米,摩托车好骑点也行”。但也有村民提出,希望将“水泥路”加宽至1.5米,甚至1.8米。“我们不要求过小轿车,只要能过三轮车就行。”

  此外,他们还希望,把应修的地方补上。

  “部门回应”

  生产便道不是为了机动车等通行

  宽度与施工设计方案相符

  该项目的业主方为安岳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站,6月22日下午,该站负责人介绍,项目为2020年的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工程,包括龙兴村8组在内,该项目在安岳县周礼镇、姚市镇整治面积共3210亩。

  “我们主要是改土,有一定的配套设施。”该负责人说,配套设施包括蓄水池、排水沟、沉砂凼和方便村民上坡耕种的田间生产便道。其中,田间生产便道有3种模式,分别宽1.8米、1米和0.8米。“1.8米的连接主干道,1米和0.8米的都是在田坎上。”

  该负责人说,田间生产便道不是交通道路,初衷并非为了摩托车、三轮车甚至小轿车通行。他坦承,村民反映的“便道不方便”问题确实存在。但同时表示,项目是2020年的,0.8米宽的便道也是符合施工方案中的设计要求,而设计方案是相关机构批的。

↑生产便道↑生产便道

  “下面的基础宽,那是临时的施工便道,施工单位有机械进去,也要拉水泥、砂石等进去。”他说,后期如村民愿意可复耕。“但老百姓选择把基础留下来,不愿意复耕,因为留宽点,好走一些。”

  针对村民希望加宽便道的诉求,安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是招投标项目,不能增加工程量。此外,生产便道与车行道的标准、技术不一样,直接加宽后的质量也不能达到车行道的要求。“所以,我们在和镇上商量,看如何加宽,达到(车行)道路的标准,那样才能方便老百姓。”

  “我们主要还是改土,此前还有人说我们应尽量把钱用于改土上,生产便道不宜过多。但我们考虑到老百姓对路的需求更大,所以我们建议多修点路。”对于村民们反映的应修未修、工程质量问题,水土保持站相关负责人表示,施工是按图斑(施工红线)进行,只能在图斑内施工,未修的肯定是在图斑外。如在图斑内,他们会要求施工单位修好。此外,该项目还未验收,如验收时经第三方检测机构发现有质量问题,也会要求施工方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