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解决”

  镇政府:已开协调会

  想办法争取其他项目拓宽便道

  “像现在的乡村振兴等项目,也有专家提过,老百姓现在条件更好了,有车了,要有上山的路,有专家建议修得更宽。比如,田间生产便道就需要加宽一点。”针对“便道不方便”的问题,安岳县水务局水土保持站相关负责人还说,审批施工方案的专家也注意到了这一点,要求现在的设计单位尽量把路加宽,让村民能过三轮车。

  红星新闻记者查询了解到,这一问题并非安岳存在。在重庆市涪陵区人大常委会官方网站2018年发布的文章中,有人曾提出该区农村生产生活便道宽度在0.8米至4米不等,宽度低于1米的便道过窄,因小型农机具和电动三轮车无法通行而成为摆设。为此,建议规划生产便道时要有主有次,主干道原则上宽度不低于2米,保证电动三轮车通行。

  “村民提出后,我们和周礼镇政府也在想办法,开了协调会。”安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协调沟通后,由周礼镇政府作为主体,与相关部门联系,争取通过其他项目来解决这一问题。

  6月22日,周礼镇政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也表示,村民反映的“生产便道不方便”的问题确实存在。“我也觉得不像样,原来虽然路的宽度差别不大,但有个弧度,(两轮)摩托车可以过,三轮车也勉强能过。但现在高了10厘米后,三轮车就过不了了。”

↑生产便道比路基高出约10厘米↑生产便道比路基高出约10厘米

  “我们理解老百姓出行实际困难的问题,就是这个项目本身有些不合理的问题。”该负责人说,但他们也理解水务部门和施工方,因为这个项目本身按图纸施工的情况下,再增量是做不到的。为此,镇政府决定用其他项目来覆盖。“比如说结合乡村振兴,争取窄路加宽等项目,补到1.8米(宽),就可以通三轮车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镇政府正积极对接相关部门,争取其他项目。“时间上,我们去争取,尽快、尽最大努力和上级沟通。”

  “今后,改土项目也将和乡村振兴、交通、农业等方面的项目结合,在改土的同时,将路修得更宽。那就不是便道了,而是车行道。”安岳县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