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成功

  尽量避免移动“就地”手术 心包脂肪旁找到铁屑  

  必须取出铁屑,避免给患者造成进一步的伤害。术前评估和检查的每一分钟都非常难熬,因为任何一点点搬动都有可能造成异物移位,甚至呼吸和心脏本身跳动也有可能让铁屑危及生命。患者冷师傅并没有被运送至住院部,而是就地在急诊抢救室内完成术前检查、沟通谈话等步骤,最大程度减少搬动、移动。

  手术就在离抢救室不到20米的复合手术室进行,由赵长明带领当天值班的主治医师文智、医师秦政施行。

  参与救援的医务人员,在胸腔镜的微创切口探查下,可以清楚地看到患者胸壁伤道的内口。顺着内口,手术医生在紧贴心包的脂肪里找到了那枚铁屑,小心翼翼地取出形似斧头的锋利铁屑后,手术团队就地利用复合手术室的放射设备,拍摄术中X光片,确认周围组织没有细小碎片残留,排除掉所有隐患后,关闭胸壁外创口,将患者转入急诊监护室。

 ↑1厘米铁屑刺穿胸腔,直逼心脏 ↑1厘米铁屑刺穿胸腔,直逼心脏

  1个小时的手术,时间虽然不长,但任何一个操作都有可能导致铁屑给身体造成二次伤害。对手术团队来说,面临着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总体来说,患者的抢救和手术非常顺畅。检查、手术、术后监护,都在急诊区域内完成。另外,有大急救平台的创伤救治团队和血库等应急措施随时保障,也让我们更加放心地全身心投入手术。”手术结束后,赵长明把救治成功归究于功能及机制健全的大急救平台。

  赵长明所说的大急救平台,就是患者不动医生动,专家统一调度,辅助检查统一前置,手术资源统一调配,以更快的速度、更多的资源、更好的设备抢救危急重患者一个平台。

  红星新闻记者28日从德阳市人民医院获悉,经过手术取出异物,术后抗感染治疗,冷师傅目前已经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治疗。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