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以来,四川省国家医学中心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工作取得明显进展。但与此同时,仍然存在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平衡不充分,城乡、区域医疗服务能力差距较大等问题,特别是患者跨区域就医较为突出,极大影响群众看病就医获得感。

  为了减少患者跨区域流动,助推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医疗服务的需求,根据《四川省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四川省“十四五”卫生健康发展规划》等文件精神,结合四川省实际,四川省卫健委发布《四川省“十四五”医学中心和区域医疗中心设置规划》。

  据悉,规划涉及省医学中心以及省区域医疗中心的建设。省医学中心即在全省范围内遴选医、教、研、防、管深度协同的高水平医院。设置3个省医学中心,设置的数量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设置省区域医疗中心。重点依据地理位置、患者就医流向、人口分布、交通网络等情况,结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干多支、五区协同”战略部署,将全省划分为成都片区(成都市、德阳市、眉山市、资阳市、阿坝州)、川北片区(绵阳市、广元市、遂宁市、科学城)、川南片区(泸州市、自贡市、内江市、宜宾市)、川东片区(南充市、广安市、达州市、巴中市)、川西片区(攀枝花市、乐山市、雅安市、甘孜州、凉山州)。每个片区设置10个省区域医疗中心,全省共规划设置50个。设置的数量和类别可根据工作需要和实际情况进行调整。

 省卫健委官网截图 省卫健委官网截图

  在功能定位与职责任务方面,省医学中心主要专注于在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医学科学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高水平基础医学研究与临床研究科技成果转化、重大公共卫生问题应对、中西医协同创新等方面代表全省领先水平,在国内、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负责省内重大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示范、推广适宜有效的高水平诊疗技术,引领全省医学发展和医疗服务能力提升,辐射带动周边区域;立足高层次医学人才培养,构建医学学科与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高水平的医学人才培养体系;聚焦医学科技前沿,针对医学科学领域全局性、关键性、“临门一脚”和“卡脖子”问题,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设平急结合的医疗救治协同网络,提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救援能力,承担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储备和区域医用物资储备任务;创新中西医协同服务新模式,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的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模式和路径,打造现代化医院样板。

  省区域医疗中心以临床医疗服务水平为主,以临床重点专科为支撑,在疑难危重症诊断与治疗、医学人才培养、临床研究和成果转化研究、疾病预防、医院管理等方面代表区域领先水平,在省内、国内具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开展区域内疑难危重症的诊断与治疗,加强临床重点专科能力建设,提升区域医学技术和医疗服务保障能力;培养紧缺医学人才,加强毕业后教育、继续教育工作;协同省医学中心开展高水平医学科学研究和技术攻关,应用转化研究成果,推广卫生健康适宜技术;构建疾病防治网络,推广普及疾病预防措施,承担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医疗卫生应急救治,承担紧急医学救援力量储备和区域医用物资储备任务;落实医改任务,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运行模式,在分级诊疗、医联体建设、对口帮扶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红星新闻记者 章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