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鸿雁介绍说,在园内,进行行为展示的是果扎,引进前,它就已经会倒立、骑车、双足站立等行为展示。考虑到部分动作的危险性,引进后,园内仅保留了双足站立、踢足球、投篮球、吹口琴等较简单的动作。莫果来到动物园后,没有进行行为展示,一直生活在园内。随着莫果的到来,动物园扩建了一个近2000平方米的户外活动场,户外展示场有洗浴水池、饮水池,还配备了喷淋水管。

  在动物园内,饲养员负责照顾大象们的生活。两只大象在园内的生活也很规律,每天动物园都会给它们安排两顿餐饭,每餐都包括水果、窝窝头、茅草、竹子等,投喂一次,要消耗200斤食物。

  没有行为展示时,果扎会陪莫果在户外活动场自由活动,下午天气热,它们就会回到象舍。6月29日,封面新闻记者见到果扎时,它正和莫果在户外活动场玩耍。中午气温回升,果扎还几次来到饮水池旁用鼻子吸水喷在身上。在现场,记者看到果扎行动正常,足部没有发现不良状况。

6月29日,果扎足部并未发现不良状况6月29日,果扎足部并未发现不良状况

  争议

  4年前素材引热议

  大象行为展示已停止

  引发网友争议的视频大概分为四个部分。视频的第一部分,是果扎足部“像个烂拖把布”还在进行表演;第二部分,是网友发布了近期果扎的照片,表示果扎的足部仍未得到修剪;第三部分,是果扎的足部照片和其他大象的足部照片的对比;第四部分,是大象脚指甲得不到修剪的危害,以及圈养大象的相关科普。

  视频第一部分所用视频和第三部所用部分照片,可追溯到2018年,均出自某公众号的一篇文章。而视频第二部分的照片,则来自大众点评。

引发网友争议的果扎行为展示视频可追溯到4年前一公众号发布的文章引发网友争议的果扎行为展示视频可追溯到4年前一公众号发布的文章

  对于网友提出的疑问,孙鸿雁说,大象脚指甲修剪不会很勤,一般园内每隔半年,都会安排专业兽医给大象修剪脚指甲。视频中所展示的照片视频,是果扎未修剪脚指甲前的样子,“指甲有点长,不存在病变等不良情况,果扎最近一次指甲修剪就在不久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