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发网友争议的果扎行为展示视频可以追溯到4年前引发网友争议的果扎行为展示视频可以追溯到4年前

  孙鸿雁说,出于对动物安全、饲养安全及游客安全的考虑,此前,园内就对大象行为展示的动作进行过优化,取消了可能存在危险的动作。游客在大象行为展示环节看到的,更多是园内杂技演员的杂技表演,大象出场时间不超过5分钟,展示的内容也只是转圈、踢足球和象鼻投篮球。一天中,果扎也最多出场4次。目前,视频中果扎的行为展示,已经被取消。

  孙鸿雁表示,虽然国家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禁止动物行为展示,但是考虑到部分网友的感受,6月29日,园方就取消了大象的行为展示,取而代之的,是几十分钟的杂技演员的杂技表演。

  目前,园内共有3名大象饲养员,其中有两人和大象有着超过20年的“交情”,他们不仅专业,而且经验丰富。他们主要的工作是照顾大象在园内生活,除了打扫大象的活动区域和象舍,还会通过动物日记记录大象的行为和状态,以便发现异常并及时处理。饲养员很熟悉大象的性情,大象对饲养员很亲近,并不存在大象生活得不好的情况。

目前,大象行为展示已变为演员杂技表演目前,大象行为展示已变为演员杂技表演

  探讨

  动物科普讲堂出现

  动物表演逐渐减少

  在网友发出的视频下方评论中,是不少网友呼吁取缔动物表演的请求。

  孙鸿雁说,随着动物园的发展,动物科普讲堂等不断完善,动物园内的动物表演在逐年减少。以碧峰峡动物园为例,果扎行为展示的时长、动作每年都在减少。现在,碧峰峡动物园中,有8个动物的科普讲堂。“我们有科普讲堂,就是为了逐步取代动物行为展示,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没有标准就有争议。”在孙鸿雁看来,因为动物表演、动物场馆规范等,本身就没有一个具体的行业标准、作为动物综合保护场所的动物园,能做的是不断满足并改善动物们的生活。对像碧峰峡动物园这样的野生动物园而言,在建设时就尽可能考虑还原动物原来的生存环境,无论是动物生活的整体环境还是活动空间,其实都能得到很好的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