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上午,一台眼角膜移植手术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顺利完成。来自宜宾的90岁老人贾斌的眼角膜,被成功移植给16岁的姑娘卓玛(化名),让饱受眼疾的她可以重见光明。

  贾斌,不仅是一名老兵,更是一名有7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除了眼角膜,他还捐出了遗体。捐献眼角膜和遗体是贾斌的儿子贾钰铭替父亲做出的决定。

  贾钰铭是宜宾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科主任,一直致力于肿瘤疾病的诊治。对于捐献决定,他说,父亲的眼角膜还“活着”,是儿子的一份哀思和纪念……

即将移植的角膜即将移植的角膜

  医生儿子的决定:

  父亲去世,“我们决定捐献他的眼角膜和遗体”

  6月24日凌晨4点40分,成都爱迪眼库角膜协调员未阳接到了一通来自宜宾的电话,打电话的男子叫贾钰铭,电话中,贾钰铭表示:“我的父亲去世了,我们决定捐献他的角膜和遗体”。

  贾钰铭的父亲叫贾斌,今年端午节,刚刚过了90岁生日。“之前身体一直都挺好的。”贾钰铭说,除了有糖尿病这一基础疾病,父亲七八年前因为关节问题,开始依赖轮椅,所以运动量也减少了。三四个月前,贾斌身体状况急转直下,“有一次,走20米的距离,走了10分钟,都没走过来。”但去世前两天,老人还和家人一起出门吃饭,前一晚还拉着家里的扶手锻炼了一会儿。

  面对父亲的离世,贾钰铭向母亲提出了自己想捐献父亲眼角膜的想法。作为医生,肿瘤科是他就职时间最长的科室,“我们科室已经有5个病人,去世之后捐献了眼角膜和遗体。”贾钰铭说,母亲也是有文化的人,只简单问了两句,便同意了捐献。

  6月24日上午9点,未阳和两名爱迪眼科工作人员从成都抵达宜宾,在宜宾市红十字会的协助下,完成了签署角膜和遗体捐献等手续,并顺利地采集了角膜。

  6月24日下午3点,西南医科大学遗体捐赠中心的工作人员从泸州抵达宜宾,将老人遗体接走。

贾钰铭(左)和父母贾钰铭(左)和父母

  “传递光明、延续生命”

  父亲的眼角膜成功移植给16岁姑娘

  6月30日上午,在成都爱迪眼科医院,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康黔主任将贾斌老人的一枚眼角膜,移植给了年仅16岁、患有严重角膜斑翳的姑娘卓玛。“手术顺利,接下来需要未来半年到一年的观察期。”未阳说,等待卓玛的角膜和贾斌老人的角膜慢慢“融合”后,才能得知卓玛的视力后期恢复情况。

  手术顺利结束后,未阳也第一时间将移植情况告诉了贾钰铭。“希望(父亲)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回望他爱的人,”,贾钰铭感叹道,“多年轻啊,她再活50年,就等于我的父亲再活了50年。”

  贾钰铭说,他和爱人都是医生,认为父亲去世后,捐出的眼角膜,能够帮助到别人,这叫“传递光明、延续生命”。

  “父亲的眼角膜还留在世上,细胞还活着,我的父亲就还没有‘死’。”他说。

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康黔主任将贾斌老人的角膜移植给眼疾患者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康黔主任将贾斌老人的角膜移植给眼疾患者

  父亲是70年党龄老党员

  他一直以儿子从医为骄傲……

  贾钰铭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抗战时期,父亲贾斌成了孤儿,流浪到内蒙古学会了放羊骑马。十多岁时,贾斌参军入伍,“入伍一年多之后就入了党。”贾钰铭说,因没有文化,不久后父亲被派到南充读预科,后来转业到宜宾纸厂,从此在宜宾安家。

  贾钰铭回忆,父亲一生性格刚强,口才极好,给年轻人做思想工作,一个人能滔滔不绝地讲两个小时,到离世已是70年党龄的老同志。

  贾钰铭说,父亲离开后,他有了明年带母亲去拉萨旅游的想法。也许,走在路上,遇到一个和受捐者年龄相仿的小姑娘,他会想,父亲的眼睛,就在这样活泼的姑娘的眼睛里“活着”,看高原的蓝天白云、看雪山,“就当这也是另一种旅游了。”

  对于遗体捐献,贾钰铭说,他是医生,学医时上解剖课,一点点直观地认识了人体的心脏、肝脏等脏器组织,认识了眼球、眼角膜以及神经等等。成为一名合格的医生,解剖课是一切的基础。“未来的医生,也会从父亲身上,学到基础的医学知识,从这里成长,去治病救人。”

  贾钰铭说,父亲一直以自己从医为骄傲,如果父亲知道他能为医学事业做贡献,也会非常愿意的。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实习生 尹可然 图据爱迪眼科医院及受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