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青青 四川在线记者 宁宁

  7月12日15时,记者从中国天气网了解到,宜宾市兴文县气温突破41℃,实时温度一度冲到全国最高。面对连日来的高温天气,兴文县为市民制定避暑“凉方”。

  12日一大早,兴文县城的街道上,多辆喷雾车、洒水车和洗扫车结合作业,忙碌不停。兴文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增加道路洒水、洗扫、喷雾保湿频率,错开上下班交通高峰期等方式,对街道进行洒水降温降尘作业。并减轻环卫工人劳动强度。

  兴文县城的街道上,多辆喷雾车、洒水车和洗扫车结合作业。

  此外,兴文县还在城区多处路段增设饮水点和休息点,为户外劳动者提供休憩纳凉场所。“累了渴了都会到这里来歇脚。”环卫工人王师傅说,这段时间上街清扫采取早上提前、晚上延迟,避开高温时段,“将一如既往干好本职工作,为市民创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

  连续的高温天气,让兴文县电网负荷增长10%以上。四川能投兴文电力安全生产专责人员介绍,全县已启动迎峰度夏保供电方案,并对辖区内的电力设施设备进行安全大排查,“常态化清除竹木障碍,加强夏季夜间高峰期用电测控、测温和抢修队伍管理。”

  截至目前,兴文县电力系统已派出400余人,检查变压器300余台,消除故障及隐患30余处。

  高温天气下,国家4A级景区兴文石海的核心景点之一——天泉洞溶洞平均温度只有20℃左右,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避暑观光。“一走进来就感觉很凉快,像在一间巨大的空调房里。”大一学生黎烨趁着放暑假前来游玩。

  溶洞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避暑观光。

  最近一周,学生族出游让景区游客量环比增长近2倍,日客流量最高达到2300人。“当下高温天气,我们除了让游客感受独特的自然风光,还推出音乐节、露营节等体验性项目,全力做好防暑降温服务,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避暑游玩。”景区相关负责人说。

  (本文图片由兴文县融媒体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