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是无法睡觉的,雨下得不正常!”7月12日凌晨3时30分,四川平武县木座乡村社干部工作群内,民族村文书朝波发了这样一条消息。红星新闻记者发现,该群的聊天记录显示,凌晨4时18分,陆续有村干部发出了在连夜巡查的照片。

  新驿村村支部副书记刘琼向红星新闻记者介绍,11日17时许,他们村就将5名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而12日凌晨,几个村的村干部都没有睡觉。当天凌晨4时许,她就开始给村小组组长打电话,要求挨家挨户通知靠近河边的群众转移,而他们也全部通知到位。其中,凌晨5时许,一名群众刚刚转移到安全地带,山洪就冲进了房屋的一楼……

 ↑平武木座乡发生山洪 ↑平武木座乡发生山洪

  一个微信群

  村干部连夜巡查 挨家挨户打电话通知转移

  平武县木座乡有一个“村社干部工作群”,从7月11日开始,村干部就在群里发了暴雨预警。而12日凌晨开始,该群虽然只有为数不多的信息和照片,但是,通过仅有的信息,可以看出村干部们整夜都没有休息。

  12日凌晨2时33分,木座乡民族村文书朝波发了一条4秒的视频,显示雨很大。

  “我们这一直就下得小。”凌晨2时38分,新驿村村支部副书记刘琼回了一句。

  “今晚是无法睡觉的,雨下得不正常!”凌晨3时30分,朝波发了这样一句话。

  凌晨4时18分,另一个村的村干部发了三张照片,有暴雨,也有村干部巡查的照片。

  “整晚,我们村干部都没有睡觉。”12日晚,新驿村村支部副书记刘琼告诉红星新闻记者,虽然新驿村的雨量不大,但是,在11日17时许,他们就将5名位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群众转移到了安全地带。

↑工作群聊天记录↑工作群聊天记录

  7月12日凌晨4时40分,刘琼起床了,虽然她所在的村当时雨量不大,但她仍然不放心。她打着手电筒查看河水,发现河水迅猛上涨,虽然不知道洪水来自哪里,但她立即掏出电话,给几名村小组组长打电话,让他们通知沿河群众。

  “我们几人一起,给所有沿河的59名群众打电话,通知他们转移,有的电话打了几次才接通。其中一位村民,刚刚转移到安全地带,他家的房屋就冲进了洪水。”刘琼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