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7月13日,由蜀道集团投资建设的连界至乐山铁路(以下简称“连乐铁路”)通过静态验收,距离正式通车再近一步,全线预计2022年底开通试运行。

连乐铁路通过静态验收,预计今年底开通。蜀道集团供图连乐铁路通过静态验收,预计今年底开通。蜀道集团供图

  静态验收是铁路工程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涵盖工务、通信、信号、电力及牵引供电、房建等多个专业,是对工程建设质量、设备安装调试质量进行一次全面“体检”的过程,也是判定工程质量是否合格、确定建设项目正式交付使用的一个重要前提。

  连乐铁路是四川一条货运专线,连接内江市威远县连界镇与乐山市峨眉山市九里镇的地方铁路,系成昆、成渝两大国铁干线的重要连接线。

  项目东接归连铁路连界站,西接成昆铁路燕岗站,纵贯内江市威远县、眉山市仁寿县和乐山市井研县、五通桥区、市中区、高新区、沙湾区和峨眉山市。线路全长约123公里,其中铁路正线约91公里,连界站接轨约2公里,乐山港至燕岗联络线30公里,设连界、识经、汪洋、井研、马踏、乐山港、太平、燕岗南8个车站。

连乐铁路串起内江、眉山、乐山三市。蜀道集团供图连乐铁路串起内江、眉山、乐山三市。蜀道集团供图

  连乐铁路沿线的工业原料、工矿产品丰富,项目建成后,它能发挥“毛细血管”的作用,将沿线物资快速输送到成昆铁路、成渝铁路两条“大动脉”,也有助于加强两线乃至西南地区的物资交流,增强路网灵活性,对带动沿线区域产业升级、加快铁路沿线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起到促进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