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防范一种“小虫”——红火蚁。7月2日,西昌市黄联关镇一男子在家附近被红火蚁咬伤,不到几分钟便出现呼吸困难和意识模糊的休克症状。所幸遇上执勤交警,将其紧急送医,最终脱险。

  “他被红火蚁咬,现在已经休克了……”当日下午,西昌公安交警在黄联关镇执勤时,一辆小汽车行驶至路口停下向执勤民警求助,民警上前查看,发现车中一男子,面色苍白,满头大汗。见此紧急的情况,西昌公安交警迅速将该男子送到医院救治。

  男子谢先生告诉记者,被咬时并没太在意,怎料,才十分钟不到,他就出现呼吸困难、头晕乏力、意识模糊的症状。所幸经治疗,目前已无大碍,回到了家中。

红火蚁红火蚁
男子被咬后休克紧急送医男子被咬后休克紧急送医

  7月6日,谢先生拿着一面“人民交警施援手,危难时刻伸援手”的锦旗送到了西昌市公安局交管大队三中队,对民警为其开辟“生命通道”的义举表示感谢。

  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红火蚁源于美洲南部,是全球公认的100种最具破坏力的入侵生物之一。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截至2021年3月,红火蚁已传播至我国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2013年西昌首次在龙眼井公园发现红火蚁,此后在邛海湿地及一些绿化带里,也发现了红火蚁踪迹。专家分析,或为外地运入草皮、带土苗木时不慎引入。

  据悉,西昌已经多次出现红火蚁咬伤人昏迷、休克的事件。2020年8月15日,西昌市一名小男孩在邛海边玩耍时,被红火蚁咬伤并陷入昏迷,交警紧急将小孩送医,最终转危为安;今年4月30日,西昌市的另一名小男孩在外玩耍时,被红火蚁攻击咬伤,引发过敏性休克,好在交警帮助下,一路护送小孩就医,抢救后脱离生命危险。

 男子向交警赠送锦旗 男子向交警赠送锦旗

  医生提醒:

  如果不慎被红火蚁咬伤,一定要记住“清洗、冰敷、不抓、就医”4项原则。用肥皂和水清洗患处;冰敷或冷敷;不要挠破水泡,避免细菌感染;若出现过敏反应,如脸部燥红、荨麻疹、脸部和喉咙肿胀、说话模糊、胸痛、呼吸困难、心跳加速等症状,或其他特殊生理反应,应立即到医院就医。

  红星新闻记者 江龙 受访者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