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四川乐至县方广村,一只重200多斤的黑熊被捕获。然而,不仅八旬老人此前未曾听闻当地有熊出没,林业部门也表示乐至不适宜黑熊生存,相关史料中找不到熊出没的记载。

  由此,当地村民、网友们都有一个疑问:这只黑熊到底从何而来?在红星新闻7月12日报道此事后,网友们猜测不一,有的甚至猜测是“养的熊跑了出来”。

  7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多方采访获悉,与乐至县相邻的雁江区和简阳市共有3家黑熊养殖场。但对于有网友猜测乐至被捕黑熊是“养的熊跑了出来”的,他们均否认与自己的养殖场有关。雁江区自规局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养殖场的黑熊都会记录在案,相关部门也会定期检查,养殖场的黑熊多一只或是少一只,都要说出原因来……

  目前,乐至警方仍在追查黑熊的来源。

↑此前,乐至当地组织诱捕↑此前,乐至当地组织诱捕

  “来历成谜”

  村里捕获一黑熊,但当地不适宜熊生存

  网友猜测“养的熊跑出来了?”

  这只黑熊在乐至县东山镇方广村8组被捕获后,便被成都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接走了。关于黑熊的来源,当地村民也满是疑问,“它到底从何而来”?

  83岁的肖某和老伴在方广村生活了几十年,但他们此前从未听说过当地及周边有熊出没。据当地不少村民介绍,上世纪80年代以前,因地势等原因,他们这里的山上绿化很差,根本不可能有黑熊生存。最近三四十年,森林覆盖率大幅提高,生态也好了,也没有听闻熊出没。

 ↑黑熊在乐至出没的地方植被较好 ↑黑熊在乐至出没的地方植被较好

  7月12日,乐至县林业局副局长蒋林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乐至属典型川中浅丘地区,并不适宜黑熊等大型兽类生存。此前,他们从未听闻乐至有熊出没,在相关史料中也未找到记载。不仅如此,几十年来,乐至也无人养殖黑熊。在他看来,这只黑熊从其他地方自行前来的可能性也微乎其微。

  红星新闻报道此事后,有网友评论称,20多年前,乐至县桂林镇(现属中天镇)有人养殖黑熊,据说用来取熊胆。7月13日,红星新闻记者就此通过公开电话联系上中天镇桂林场镇上的约10户商家,他们表示从未听说当地有人养殖黑熊。

  对此,蒋林表示,他也看到了网友相关评论,但据他了解,乐至从来没有人养过黑熊。他还说,单位一位退居二线、在林业部门工作了几十年的同事也从来没有听说乐至有养熊的。“不管是经过审批的,还是未经审批的,都没听说过,也没见到过。”

  据介绍,黑熊是典型的林栖动物,一般在夜晚活动,也是杂食性动物,以植物为主,喜欢各种浆果、植物嫩叶、竹笋和苔藓等等。

  那么,在方广村被捕的这只黑熊到底从何而来呢?网友们对此猜测不一,有说“乐至绿化好了,出现野生动物正常”的,也有猜测黑熊是“马戏团跑出来的”,还有猜测称黑熊是“养的跑了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