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访”

  周边地区有三家黑熊养殖场

  均否认有熊出逃 “每只熊的来去都要汇报”

  还有网友指出,与乐至县相邻的雁江区,曾有黑熊养殖场。那么,这些黑熊养殖场现状如何呢?

  7月13日,资阳市雁江区自规局负责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雁江现有2家黑熊养殖场,分别建在两个乡镇,总共有600多只黑熊。此外,他还透露,与乐至相邻的简阳市也有养殖黑熊的。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分别联系上了雁江、简阳的3家黑熊养殖场。“我那天也看到了,不是我们的。”对于乐至被捕的黑熊,雁江一家黑熊养殖场的负责人陈某否认与其养殖场有关。他说,关键看这只黑熊“野不野”“如果不野,可能是跑出去的,(如果)野就不一定是跑出去的。

  今年78岁的陈某还说,他从1984年开始养熊,直到现在,目前养殖场有黑熊200多只。在野生动物保护法出来后,他办理了相关许可证,相关部门也批准了他生产熊胆粉,自己也办有药厂。

 ↑7月11日,黑熊在方广村被捕获 ↑7月11日,黑熊在方广村被捕获

  “我们每一只熊的出生,就是繁殖,都会把照片报给林业部门,他们会逐级上传。如果哪一只死了,也要传给专门管我们的野生动物保护科。”陈某表示,养殖场每只熊的来去,他们都要向相关部门汇报。“我们的熊也不会跑,自己繁殖的,没那么野,它不得跑到山上去,去也找不到吃的。”

  陈某也说,他没听说过乐至有养殖黑熊的。雁江区另一家黑熊养殖场的负责人也表示,“(乐至被捕获黑熊)和我们没有任何关系。”

  “没跑出去过,我们(养殖场)都有围墙,圈舍还有围墙。”简阳的一家黑熊养殖场负责人表示,简阳只有他一家在养殖黑熊,目前养殖场有黑熊100多只。他还说,乐至并无黑熊养殖场,周边的遂宁市安居区、资阳市安岳县也没听说有人养殖黑熊,自己的养殖场离乐至较远,他也不清楚乐至被捕黑熊从何而来。

 ↑6月14日,方广村村民拍下的黑熊 ↑6月14日,方广村村民拍下的黑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