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国家气候中心监测数据显示,今年6月以来(截至7月12日),我国平均高温日数5.3天,较常年同期偏多2.4天,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6月13日以来,我国出现了今年首次区域性高温天气过程,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极端性强、影响大。

  据国家气候中心介绍,截至7月12日,高温事件已持续30天,覆盖国土面积达502.1万平方公里,影响人口超9亿人。全国共有71个国家气象站的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值,其中河北灵寿(44.2℃)、藁城(44.1℃)、正定(44.0℃)和云南盐津(44.0℃)日最高气温达44℃以上。

  那么,高温天气背后的产生原因是什么?高温天气影响下,四川情况如何?未来天气趋势如何?

  四川:多人确诊热射病,已有死亡病例

  受高温天气影响,6月13日以来,河北、山东、河南、陕西、甘肃、宁夏、新疆等7个省级电网以及西北电网用电负荷均创历史新高。因温高雨少,浙江东部、河南西部、陕西南部、甘肃南部、四川北部等地土壤墒情偏差,部分地区旱情持续或发展。

  7月以来,浙江、江苏、四川等地多人确诊热射病,已有死亡病例。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年,持续时间和历史极值站数目前还不及这3年,影响范围和单站最高气温虽也不及2017年,但已超过了2003年和2013年。

  全球:北半球高温事件愈发频繁

  根据国家气候中心监测,今年6月,全球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约0.4℃,为1979年以来最高。

  与历史同期相比,本次高温热浪事件在欧洲、东亚、北美多地同一时段最高气温打破历史极值,影响范围广,但影响程度不及2003年高温事件。

  进入21世纪以来,北半球夏季高温热浪事件日渐频繁:

  2003年6-8月,欧洲大部地区先后经历了过去几十年乃至上百年来罕见的高温热浪天气,高达38~45℃的气温造成近2.1万人死亡,仅法国就有近1.5万人因酷热死亡。

  2017年6-7月,北美、欧洲及亚洲多国遭受极端高温天气。美国西部的凤凰城日最高气温达47℃;葡萄牙、西班牙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因持续高温天气引发森林火灾;印度和巴基斯坦也遭遇持续高温热浪。

  2019年6月10日,美国西部出现破纪录高温热浪,加州圣地亚哥局地气温高达45℃,打破当地高温纪录;北加州连续发生多起森林大火,美国西部约有4500万民众受到高温热浪影响。

  2020年7-9月,美国西南部为有纪录以来同期最热、最干燥的时段,加利福尼亚州和俄勒冈州西部发生严重火灾,超过8500座建筑被毁,41人死亡;8月16日,死亡谷温度高达54.4℃;9月6日,伍德兰山温度达49.4℃,为洛杉矶地区历史最高温度。

  2021年6-7月,北美出现大范围持续高温天气,其中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一周内连续三天刷新全国最高温度纪录,致700余人死亡。

  据国家气候中心介绍,全球变暖是北半球高温热浪事件频发的气候大背景,大气环流异常则是6月以来全球多地高温热浪频发的直接原因。具体到我国,目前正在持续的拉尼娜事件为今年6月以来南方高温的发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气候背景条件,尤其是7月中纬度暖高压带发展加强,导致出现大范围的高温天气。

  后期气温趋势:四川盆地仍需警惕高温天气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4天(2022年7月13日至7月26日),我国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天气。7月13-16日,四川盆地、陕西关中、江汉、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多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为35~38℃、局部39℃左右。

  7月17-20日,四川盆地、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华南西北部等地将出现降雨过程,高温天气得以缓解,江南东南部、华南东部持续高温闷热天气。

  国家气候中心预计,未来15-30天(2022年7月27日至8月11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其中内蒙古西部、重庆、四川东部等地偏高1~2℃。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