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龚魁在打工的汽修厂▲龚魁在打工的汽修厂

  20岁的龚魁,在敬老院整整住了10年。

  他是四川德阳市中江县人。20年的人生,他看着身边的亲人一个个先后离他而去。幼年时,父亲因精神疾病被送进精神病医院治疗,母亲带他到外地打工谋生。后来,母亲无力承担生活压力,将他送回中江后杳无音信。回到中江后,他跟着爷爷生活,后来爷爷奶奶也先后去世。

  2012年,10岁的龚魁和幺爷爷(即爷爷的弟弟)一起住进中江县太安镇敬老院,两年后幺爷爷也去世。从此,他孑然一身地居住在敬老院至今。但身处逆境,他并没有放弃努力,靠着助学金、政府救助以及爱心人士的帮助完成学业。今年高考,他取得571分的好成绩。

  高考结束第二天,龚魁选择到汽修厂打工筹集学费。7月24日,他查询得知自己已被川北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录取。对于为何选择学医,龚魁坦言,学医是希望自己以后能报效社会,感恩帮助过他的人,将爱心延续下去……

  暑期打工:

  高考结束第二天

  到汽修厂打工挣学费

  高考结束,考生们心中紧绷的弦终于可以松弛下来。毕业季,有人选择在家里“休养生息”,有人选择结伴旅游放松身心。但对于龚魁来说,高考结束后的这三个月假期,是打工赚学费的好机会。

  6月10日,高考结束后的第二天,龚魁就开启了“打工模式”,他打工的地点在中江县一家汽车修理厂,目前已打工1个多月。

  烈日当头,室外温度达到33℃,汽修厂风扇嗡嗡转动着,却丝毫无法降低室内闷热的高温,龚魁弯腰打扫着卫生,汗珠从他的脸上渗出,不时滴在地上……7月20日,红星新闻记者在汽修厂见到龚魁时,他正忙着打扫卫生、给工人师傅做帮手。

  问及打工是否辛苦,他露出一脸灿烂的笑容,“不苦,有事情做,有钱赚,比闲着强多了……”

  龚魁介绍,高考结束后,他通过好心人介绍来到这家汽修厂打工,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挣点学费。和其他同龄孩子一样,龚魁也会萌发出去看看外面世界的想法,但这个想法很快被现实所打消。“条件还不允许。”龚魁向红星新闻记者坦言,他最远就去过成都,连德阳都没去过,唯一一次去成都是参加当地组织的一次公益活动。

  在汽修厂里,工人们通过聊天得知了他的身世,对他在逆境中苦读并考上大学的经历尤为钦佩,工作上对他也特别照顾。

  “龚魁考上大学,暑期过来打假期工,厂里为他提供了一个轻松的岗位。”汽修厂厂长张千斌介绍,厂里为龚魁提供了一个公益岗位,解决食宿问题,还为他每月提供1500元的工资。

 ▲龚魁回敬老院收拾东西 ▲龚魁回敬老院收拾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