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称有人脉关系,非常熟悉社保办理流程。自2015年起,四川德阳市德新镇某单位工作人员彭某以代办“社保”为名,先后骗取5名受害人15万余元。彭某被警方抓获后,仍有受害人对“办社保”一事抱有期待……

  7月27日,四川德阳旌阳区警方公布近期侦破的一起以代办“社保”为名实施诈骗的典型案件。目前,犯罪嫌疑人彭某涉嫌诈骗罪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随着此案的告破,被骗的15万元全部追回返还受害人。

▲嫌疑人被警方抓获▲嫌疑人被警方抓获

  谎称可代办社保

  从老同学下手,专骗熟人

  据受害人黄大娘介绍,2015年的一天上午,自己接到彭某电话,因是老同学,黄大娘对彭某很信任,两人在聊天中还时不时谈起上学时的往事。“现在上面有政策,我也是通过人脉关系拿到几个购买退休社保的名额。你也没得工作,现在年纪大了,肯定还是比较需要(社保),每个人的补缴费和手续费一共3万元。给钱后,到时候男的满60周岁,女的满50周岁即可按月领取社保。”

  黄大娘在德新镇无工作单位,靠做小生意和打零工赚钱养家。听了彭某的话,黄大娘合计一番后觉得挺划算,便立即回家找亲友筹钱。几天后,黄大娘拿着3万元现金找到彭某,彭某拿到钱后很开心,两人分开时,彭某还承诺:“回去等退休时收钱吧!”

  这一等就是7年……

  据警方介绍,彭某通过伪造虚假资料、谎称疏通人脉等手段,利用部分老年人不熟悉国家社会保险政策,获取信息渠道又较为单一的情况,从2015年起,靠着熟人圈子进行诈骗。

  近几年,陆续有受害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退休金”却迟迟没有打入自己的银行账户。彭某则回复,政策增加了年限,以还要等几年为由进行推脱。包括黄大娘在内的5名受害人,只有刘大爷察觉事情不对,立即报了警。

  德阳市旌阳区公安分局德新派出所接到报案后,随即组织警力展开调查,并于今年7月21日将犯罪嫌疑人彭某抓获。

▲警方向受害人了解情况▲警方向受害人了解情况

  受害者心存幻想不愿报案

  嫌疑人先后骗取5名受害人15万余元

  在调查中,民警了解到,很大一部分受害人多年来仍对彭某抱有幻想,不愿意向公安机关报案。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彭某对其自2015年起,以代办退休社保为名,先后骗取5名受害人1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据彭某供述,当时家里缺钱,便想以单位名义帮好友同学购买社保为由实施诈骗。在成功从同学那里骗取3万元后,胆子也越来越大,开始寻找“熟人”作案。目前,彭某因涉嫌诈骗罪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警方提示:老年朋友切勿轻信他人代办代缴“社会保险”项目,在办理相关业务时一定要先了解相关政策,通过正规途径办理,以免落入诈骗陷阱。同时,明知不符合条件却通过伪造虚假资料等行为欺诈骗保,不管是委托方还是受委托方,均涉嫌诈骗罪,一经查实,涉事个人和单位都将受到法律严惩。

  红星新闻记者 王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