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夜色盗走他人车内的电脑、手机,男子竟让失主出钱赎回被盗物品,还自报真名实姓,让失主将赎金送到自己工作过的一家店里。随后,他去店里将赎金拿到,留下盗窃物品便溜走了……

  这是发生在四川隆昌的一件奇案。事后,警方很快锁定了嫌疑人。目前,嫌疑人已到案,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女孩电脑手机被盗 

  嫌疑人竟主动联系索要赎金

  “女儿大学放假,坐高铁回来,叔叔去接的她。”余女士家住四川隆昌市黄家镇,她告诉红星新闻记者,7月8日晚,其女儿被接回镇上后,因有点晕车,想吃烧烤。为此,他们将车停在镇上一家烤鱼店对面。1个多小时后,烧烤烤好后,他们发现女儿放在副驾驶室的1台笔记本电脑和1个包不见了。“包里面有手机、蓝牙耳机。”

  随即,余女士等人报了警。隆昌市公安局黄家派出所民警介绍,当天23时许接到报警后,民警赶到现场发现车窗完好,并无撬动痕迹,随即立案展开调查。余女士认为,很可能是他们锁车门过程中,躲在旁边树林的小偷“拉了车门”。

  “(被盗)手机(屏幕)没锁,是女儿买的二手机,用来听网课的,插的是另一张卡,上面没有存电话(号码)。”余女士说,发现手机被盗后,女儿拿另一部手机打了电话。“对方问女儿是不是手机主人。”

  余女士介绍,当天晚上,对方给他们发短信,后面加了微信。“让我们转1500元给他,他就告诉我们电脑放在哪个位置,让我们去取。”但是,余女士和家人不相信,“如果钱转了他不给东西,钱没了,电脑也没了。”

  “我们就说二手电脑买成3000元,用了1年也管不了多少钱,就要里面的东西。”余女士说,实际上电脑买的是新的,加上买的二手手机,花了5600多元。随后,对方又让他们通过微信转1000元。“不转,他就说没得谈。”

  ▲对话记录。

  嫌疑人指定地点交赎金

  拿到钱后留下盗窃物品溜了

  又过了半天,对方又发来信息,让余女士女儿将钱送到镇上一家汉堡店。“他肯定缺钱,也可能去问了(电脑等)卖不了多少钱。”余女士说,对方让失主本人即她女儿将1000元送到汉堡店,告知店内人员有个叫江某的人来拿。“还让我们说是‘放1000元’,不能说‘拿1000元来赎电脑’。拿了1000元后,本人必须走,过后再去拿电脑。”

  ▲对话记录。

  汉堡店内监控视频显示,7月9日17时33分许,余女士女儿将钱递给服务员,服务员也进行了清点,疑似有10张100元面额的人民币。17时40分,一名男子来到店内将钱取走,并将一个包放在店内座凳上。17时42分,余女士进店取了男子放下的包,并和服务员有简短的交流。

  ▲嫌疑人到汉堡店取走赎金。

  “确认那个包里面是电脑后,我追出去,他就跑了。”余女士说,当时,丈夫和儿子在汉堡店外准备拦住对方。但因丈夫将人看错,让对方溜走了。

  嫌疑人曾自报真名实姓

  被警方锁定 到案后退回赎金

  “(立案后)第二天下午,受害人又来给我们提供了线索。”民警介绍,通过询问了解到,失主报案后,嫌疑人发信息让他们拿钱赎回被盗物品。经过“讨价还价”,双方最终以1000元“成交”。随后,嫌疑人让失主将钱送到一家汉堡店后,告知服务员“等会儿江某会来拿钱”。

  有了这一线索,警方很快就锁定了嫌疑人。民警介绍,嫌疑人所说的江某正是他的真名,作为“交易点”的汉堡店是江某工作过的地方,里面有他认识的人。“当天早上,嫌疑人还去了店内,(给认识的人)说了等会有人拿1000元来,让对方帮忙收一下。”

  在民警联系上江某并让其投案后,7月26日,20岁的江某到黄家派出所投案。“东西都拿回来了,1000元也拿回来了。”余女士说。

  后经讯问,江某称自己平时没有固定职业,由于身上没钱了,7月8日晚途经黄家镇某烧烤店外时,突发奇想“顺手牵羊”,盗走一辆未上锁的车内的电脑等物品。

  ▲江某指认作案地点。

  目前,江某已被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向生杰 陈科 红星新闻记者 姚永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