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张庭铭

  近日,四川省纪委监委网站“廉洁四川”发布消息称:四川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周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刀刃向内,绝不护短。从四川省纪委监委发布的这则消息,可以看出:四川纪检监察机关严防“灯下黑”,维护队伍纯洁性的态度之坚决和措施之严厉。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九大以来,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向社会通报了、查处了哪些典型“内鬼”?四川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被查的背后,是哪些制度在起作用? 今天,四川在线记者与网友聊一聊这个话题。

  清理门户

  覆盖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巡视机构纪检机关

  刀刃向内,不仅仅剑指巡视机构中违纪违法的极少数“害群之马”,还涵盖了各级纪检监察干部。

  从“廉洁四川”发布的周宇履历中,四川在线记者发现,2015年7月,周宇担任资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党校校长,5年多后(2020年10月)任四川省委第二巡视组组长。

  与周宇一样,近年来,全国各级各地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查处并通报一系列巡视干部被查的案件。

  2021年4月26日,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组长董宏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检察机关起诉指控称:董宏利用担任海南省委副秘书长、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中央巡视组副组长等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开发、工程承揽、职务提拔等方面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所送财物,数额特别巨大,依法应当以受贿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而更早之前的2017年8月,中央纪委官方网站发布消息:中央巡视组原副部级巡视专员张化为因严重违纪,被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

  在省级层面,近年来,有广东省委第四巡视组原组长周世明、海南省委巡视组原组长曹晶、湖北省委巡视组原组长靳祖春等诸多巡视干部被查处。

  “由此可见,刀刃向内、清理门户,不是一时一地纪检监察机关‘心血来潮’之举,而是自上而下涵盖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有力部署,是顶层设计的战略考量和决策。”四川一位资深纪检监察干部告诉四川在线记者。

  多管齐下

  用行动回答“谁来监督纪委监委”

  2017年元旦刚过,中纪委推出的反腐大片《打铁还需自身硬》掀起一股追剧热潮。片中,魏健、曹立新、朱明国等一批纪检监察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违纪案例被一一披露,向外界展现了中央纪委自揭伤疤、刮骨疗毒的勇气。

  在《打铁还需自身硬》专题片中,几位当事人对自己违纪原因的剖析格外引人注目:“感觉到在纪委,你是监督别人的、是查别人的,没人监督你……”

  曾经有段时间,社会上存在“谁来监督纪委”的疑问:“你们纪检干部向来是有权查别人,谁会来查你们?”甚至有个别党员干部公款吃喝时还有这样的心理:“一个桌上有纪检干部在呢,还怕出问题?”

  的确,纪检监察干部手中掌握着执纪执法权,也时刻面临着权力滥用,甚至出轨的风险。比如,替涉案人打探消息、跑风漏气,还有瞒案抹案,办人情案关系案,打听、干预、插手案件查处……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锻造纪检监察铁军必须刀刃向内,严防‘灯下黑’。”这位纪检监察干部介绍,2014年3月,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正式成立,以加强对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各省区市、中央和国家机关纪检监察干部的执纪监督,完善内部监督机制。8年来,不仅仅是中央纪委,全国所有省一级纪委、绝大多数市一级纪委都已设立了干部监督室。至于县一级纪委,则做到有专人来负责内部监督。

  “设立干部监督室后,对于内部的监督和过去相比有了很大变化,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纪检干部真切感受到有了专门机构和人员履行监督职责,接受监督的意识更强了。”该纪检监察干部认为,与之前相比,内部监督标准更高、要求更严。真查真办,对自身问题零容忍,绝不姑息、毫不手软,坚决清理门户,对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没想到进了纪委系统还是被查了。”安徽省蚌埠市纪委原副书记、监委原副主任赵明伟靠安徽省原副省长周春雨的帮助“混”进了纪检监察系统,在任上满打满算一年零八个月时,省纪委突然宣布对他留置,赵明伟彻底崩溃。

  制度是管党治党的利器。加强纪委内部监督,还必须用制度规范盯住人、管住权。

  2017年1月,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以下简称《工作规则》)正式获得审议通过。《工作规则》从纪委监督执纪的各环节风险点入手,将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有效做法和具体实招提炼总结,上升为制度规范。

  同时,近年来,从中央纪委到县级纪委,均聘请了特约监察员。他们来自社会各界,任务是对纪检监察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履行职责和道德、作风情况进行监督。

  “靠自我监督,靠党内监督,靠社会监督,锻造的纪检监察铁军政治更加坚定,作风更加优良,也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监委’的社会关切。”这位纪检监察干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