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成都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咨询“他和女友都不是成都户口,能否在成都领结婚证”事宜,成都市金牛区民政局目前已作出了回复。

  网友廖先生在成都工作生活已两年多,今年想和女友领结婚证。“我和女友都不是成都户口,她是内江的,我是巴中的。”廖先生介绍说,“我们暂住在金牛区,能否在区民政局领取结婚证呢?如果回老家办结婚证,来来回回太麻烦了。”

  带着廖先生等的疑问,记者走访了相关部门,成都市金牛区民政局告知好消息:可以!

  据了解,根据已经执行的《四川省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双方均非本地户籍的婚姻登记当事人,可以凭一方居住证和双方户口簿、身份证,在居住证发放地婚姻登记机关申请办理婚姻登记,或者自行选择在一方常住户口所在地办理婚姻登记。

  办理过程中要准备哪些资料,注意什么呢?成都市金牛区民政局告知——

  ●居住证是婚姻登记“跨省通办”必要证件。当事人选择在一方经常居住地申请办理婚姻登记的,除按照《婚姻登记条例》第五条和第十一条规定当事人需要提交的证件外,还应当提交一方当事人经常居住地的有效居住证。

  ●请提前2个工作日通过天府市民云APP“成都婚事通”进行预约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