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在线记者 魏冯

  7月30日,四川在线记者从四川省卫生健康委获悉,省卫健委依托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西南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和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共建4个省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10混1”单日检测可达200万人次。

  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系省卫健委按照四川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指挥部的总体部署,为提升我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应对全省各地可能发生疫情、需要大规模核酸筛查时进行的核酸检测能力储备。此次投用的实验室也叫“气柱式帐篷实验室”,主要有三个方面优点:一是安装便捷,只需简单平整场地后即可进行快速搭建,在1天之内投入“抗疫”战线;二是检测容量大,1个气膜实验室相当于数个到数十个医疗机构检测能力的总和;三是便于移动,能根据需要快速调度到各种气候条件的地区进行支援。

  记者从省卫健委了解到,目前,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四川省人民医院已分别完成实验室的搭建和设备调试工作,并在7月31日完成实操演练后具备实战能力。另外两个实验室正在加快建设过程中,近日就将建成投用。这4个省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按每日5万管检测能力进行仪器设备配置,如按照“10混1”方式进行采样检测,每个实验室每日最高可检测50万人次。后期可根据需要增加仪器设备进一步提升产能,为承担全省核酸检测应急调度支援任务,提升大规模核酸筛查能力和效率提供有力支撑。

  同时,4个省级气膜核酸检测实验室分别组建每支250名、共计1000名包括核酸检测、标本前处理、院感控制、信息管理和后勤保障各类人员组成的成建制核酸检测应急队,能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进行整建制调度,对全省任何一个区域开展支援,迅速形成大规模核酸检测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