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徐庆 姜予恩

  7月30日,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车辋镇,扎着大红花的报喜车穿过大街小巷,翻过青山跨过河流,将一份沉甸甸的礼物——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送到了农家女孩赵顺芳手中。2022高考,赵顺芳以总分668分(裸分628分,清华大学“自强计划”加分40分)的文科成绩圆梦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实验班。

赵顺芳与父母、高中班主任和校长合照赵顺芳与父母、高中班主任和校长合照

  看着女儿手中的录取通知书,回忆起女儿的求学之路,母亲陈明秀几度哽咽,陈明秀说,赵顺芳之上还有一个哥哥两个姐姐,这些年,为了一家生计,自己和丈夫都在广州工地打工。初中后,女儿就独自在老家上学,吃了许多苦,如今孩子靠着自己的努力考上清华,作为妈妈,她很高兴很自豪,但是也很遗憾,常年在外打工,没能陪伴到女儿。

  初中后独自在老家求学

  父母远在千里之外打工

  赵顺芳是家中最小的女儿,上面还有一个大哥和两个姐姐。陈明秀说,自己和丈夫都是农村人,没什么文化,常年在广州工地靠打工挣钱。养育4个子女是不小的压力,那时候,陈明秀一大家子租住在广州郊区,孩子们也在附近读书。为了多挣钱,陈明秀和丈夫赵家云常常早上六点半就到达工地开工,中午休息一个半小时,晚上则七点过才回家。父母的艰辛被孩子们看在眼里,上小学时,赵顺芳就懂事地跟着姐姐学做饭、帮父母洗衣服。

  赵顺芳的哥哥姐姐们一直跟着父母在外读书,但让父母遗憾的是,哥哥姐姐没有一个读到大学。父母常常以自家人的案例,鼓励她要通过读书去改变命运,并教育她要懂礼貌、懂感恩,做个谦逊的孩子。

  小学毕业时,父母再三考量后,决定将成绩优异的小女儿送回老家读初中,“我们怕她在外边一直读下去影响升学,而且那时候听说老家的教育好。”陈明秀说,当时他们夫妇两人借钱在孩子即将就读的九支中学附近买了一套房子,并进行了简单装修。

  就这样,小学毕业的那个暑假,赵顺芳独自坐着大巴车,从千里之外的广州回到家乡四川泸州合江,开始自己的求学之路。父母曾委托在老家的亲人帮忙照顾这个小女儿,但是这个独立自强的女孩仅仅接受了奶奶一年的照顾,初二后就几乎过上了一人过的生活。“周末回家自己做饭、洗衣服、收拾行李,灯泡坏了也是自己换,有时候也去伯父伯母家吃个饭。”赵顺芳的初中生活显得更为独立。

赵顺芳与同学参与文艺展演(左二)赵顺芳与同学参与文艺展演(左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