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刘秋凤 陈远扬

  河北的“二舅”火了。从默默无闻到“传奇人生”,从小山村里的小人物,到网络关注的“大红人”……“二舅”引起了几乎整个网络的关注。

  但在中国的广大农村中,“二舅”的人生际遇并不是“独一份”。

  在一次住院之后,栋大爹的大儿子变成了“哑巴儿”;老婆和女儿都有智力障碍,不会最简单的算术题;女婿得了脑瘤,手术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孙女11岁还不会说一句完整的话。

  在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的一个小山村,1953年出生的栋大爹面朝黄土背朝天,在烈日下收玉米,在猪圈里喂猪,去水井挑水……辛苦劳作一年,不过1万元左右的收入。

栋大爹坐在家门口栋大爹坐在家门口

  虽然生活不顺当,但栋大爹从未“摆烂”。他一步一个脚印,拖家带口往前走。在这个家庭里,今年,15岁的孙子考上了县里的重点高中,成为家里最聪明,学历最高的人。他立志要考重点大学,未来撑起这个家。

  怀揣着朴实的愿望,也无暇顾及“精神内耗”,他们不过都在普通而坚韧地活着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