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气温屡创新高,空调真是一刻都不能停。

  话说回来,吹空调一时爽,交电费可就有点酸爽了。有网友收到缴费短信,7月份用了1165度电,共计734元。8月初,另一位网友一家三口晒单,发现7月电费671.4元,是6月份的3.5倍!

  据四川省气候中心介绍,在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下,空调、空调扇等大功率电器频繁且长时间使用,造成用电负荷大幅度攀升,7月,全省平均制冷耗能为近40年最多!

  热得早、热得猛、热得久、热得广……红星新闻记者了解到,刚刚过去的7月,四川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烤”验。

  破纪录:6项极值

  7月13日,四川第一养蜂大县眉山东坡区,养蜂人胡建均把蜂箱装车,为新一轮迁徙做最后的准备。

  与此同时,川西多地景区游客“爆满”。九寨沟景区自进入7月以来,连续多日接待游客破万人。

  在网络上,微博话题“今年的蚊子好像少了”登上热搜榜第一位,不少网友纷纷表示同感。

  还有令人痛心的新闻:南充3人因热射病死亡,自贡收治10余例热射病……

  这一切的背后是:高温。

  刚刚过去的7月,四川人经历了前所未有的“烤”验。这个将被写进“历史”的7月,我们经历了:

  全省平均气温历史同期最高;

  全省平均降水历史同期最少;

  26县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大值;

  全省平均高温日数历史同期最多;

  高温最长持续时间排同期历史第一;

  全省平均制冷耗能近40年最多。

  热得早

  国家气候中心分析,进入本世纪以来,全国大范围持续高温事件典型年份有2003年、2013年、2017年等。总体看,今年的高温事件开始时间早于上述3年。

  四川在这个7月也接受了前所未有的“烤”验:7月全省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为25.8℃,偏高2℃,其中资中偏高达3.7℃;全省有77县站月平均气温为历史同期最高,主要分布在盆西北、盆西南、盆南和攀西地区。

  热得猛

  7月,四川省156个国家气象观测站中,有127县站出现了最高气温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有65县站最高气温超过39℃,29县站超过40℃。

  宜宾筠连7月15日最高气温达43.4℃,为今年以来全省气温最高值,有72县站最高气温突破同期历史极大值,有26县站最高气温突破历史极大值。

 ▲四川省7月最高气温大于35度高温日数分布图 ▲四川省7月最高气温大于35度高温日数分布图

  热得久

  7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11.7天,较常年同期偏多8.6天,为历史同期最多。其中,盆地大部高温日数10~22天,盆中、盆东北的高温日偏多了10~15天。高温打卡“冠军”是泸州古蔺,高达24天。此外,全省共有85县站高温日数为历史同期最多。

  高温不仅出勤率高,而且还连着来。7月,高温最长持续时间全省平均为7.5天,排同期历史第1多位,57县站高温持续时间超过10天,盐边、米易2站高温持续时间达15天。有96站高温持续时间为7月同期最长。

  热得广

  热浪不只波及四川。

  7月10日,上海徐家汇站当天最高气温达到40℃,是上海有气象记录以来年度最早的一个40℃高温日;12日,浙江杭州气温突破40℃,创下极端高温最早纪录;12至13日,江苏地区有两个国家气象站东山40℃、宜兴41.3℃超过建站以来极值……

  百年一遇热浪也在席卷欧洲。法国首都巴黎的气温在7月19日突破40摄氏度,热浪炙烤着田野,甚至破坏了机场跑道和火车轨道,通常繁忙的市中心异常安静。此外,西欧极端高温导致法国和西班牙发生毁灭性野火。

  伏旱重

  7月,四川没有区域性暴雨过程发生。全省平均降水99.6毫米,偏少50%,为历史同期最少,有35县站降水为本地历史同期最少,威远、资中等地降水量不足10毫米。

  高温加少雨,引发旱情。根据四川省伏旱标准监测,至7月底,全省先后有82县站出现伏旱,其中轻旱57站,中旱25站,旱情主要集中在盆东北、盆中及盆南。

  这一切,导致旱地春玉米形成高温逼熟,籽粒重降低;夏玉米花粉活力大大降低,授粉不畅,果穗稀癞现象突出;无水利灌溉的稻田出现不同程度开裂,水稻正常拔节孕穗受到影响。

  7月中旬以来,分散性局地降水天气过程缓解了部分地方旱情,但目前仍有新都、井研、中江、青神、汉源、雁江、简阳、安岳、乐至、内江、资中、威远、合江、古蔺等14县站旱情在持续。

  用电多

  在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下,空调、空调扇等大功率电器频繁且长时间使用,造成用电负荷大幅度攀升。

  7月,全省平均制冷耗能为65.7度•日,较常年同期偏多40.2度•日,为近40年来最多。制冷耗能最多的是广安武胜,达157.2度•日,为全省最多;增幅最大的是内江资中,偏多99.4度•日。只有在川西高原,凉爽是“天然”的,7月,川西高原大部0度•日。

  吹空调一时爽,交电费可就有点酸爽了。有网友收到缴费短信,7月份用了1165度电,共计734元。8月初,另一位网友一家三口晒单,发现7月电费671.4元,是6月份的3.5倍!

  然而,同样受不了高温的除了我们,还有家中的各类家电,在夏天很多人家中耗电量猛增,除了每天开空调外,各种“电老虎”也是罪魁祸首。目前家中三类常见的夏季耗电量大的家电及省电窍门——

  1、电风扇

  电风扇主要依靠内部叶片的高速旋转加速空气流动,从而加速体表汗液的蒸发,带来凉爽的感觉。其叶片直径越大,转速越高,耗电量越大。

  关于风扇的使用,很多人熟知的一个节电小窍门就是启动时调至高速档,达到额定转速后再切换回中速或低速档,能够达到节电和保护电机的目的。

  其实在日常使用中,电风扇摆放的位置也大有文章,如果将其放置在门、窗旁边,更便于空气流通,能够提高降温效果,缩短使用时间,从而减少耗电量。

  2、空调

  空调的耗电量大小主要取决于“开机率”,由于启动瞬间电流较大,且空调的启动需要室外压缩机的启动,频繁开关不但费电,还可能损坏压缩机。空调压缩机在刚启动时,要有1-3分钟的时间来建立空调制冷系统的高压和低压的压差,在这段时间里空调只有送风,几乎没有制冷量输出。很多人习惯在室内达到预设温度后关掉空调,温度升高后继续开启,其实目前很多空调都设有自动调节功能,能够根据室内温度自动调整运行状态,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享受凉爽。

  面对夏天炎热的天气,很多用户恨不得将空调温度调至最低,殊不知这样不但会使耗电量猛增,还可能导致“空调病”,诱发呼吸道感染等多种疾病。其实,室内温度在26℃左右最为舒适,这也是很多空调产品的预设温度。

  此外,我们还需定期清理空调过滤网,以避免内部灰尘积累;若长时间不用可将插头拔下,也能带来相当不错的节能效果。

  3、冰箱

  冰箱也是夏季使用频率相当高的家电,很多人往往忽略了一点,这个大家伙也是很“脆弱” 的,尤其是面对内外热源的时候。因此我们在使用时尤其要注意散热,冰箱尽量不要贴墙放置,避免阳光直射,冷凝器表面灰尘也需定期清理。有些用户在冰箱周围放置了一些可能会释放热量的家电,如微波炉等。这些家电在工作中会向四周辐射大量热量,导致温度升高。此时冰箱为了正常工作,就需更多的电力来维持内部低温,耗电量也显著增加。

  和空调一样,冰箱重新启动也需要耗费很长时间,因此日常应避免频繁开关冰箱。由于夏季是用电高峰,难免出现短时停电,在这里有一个小技巧,平时我们可用小容量的塑料袋装些清水冻成冰块放在冷冻室内,一旦遇到停电等情况可以使冰箱内的温度不至于升高太快。

  除了这几点,冰箱内部的结霜也会增大耗电量,同时降低食物的保鲜效果。我们需定期为冰箱除霜,当然也可以购买风冷无霜冰箱,就可以免于除霜烦恼。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