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农村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都

  2021年以前,一种名为“红火蚁”的小蚂蚁在世人眼中还鲜为人知。近两年,它却成了各大媒体曝光的“主角”。我省从2010年在攀枝花市盐边县首次发现红火蚁,至今14个地级市均已发现它的身影。7月27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联合制定的《四川省红火蚁发生县、乡级行政区名录》(下文简称《名录》)正式印发。最新版《名录》显示,截至2022年6月20日,我省红火蚁发生共涉及14市36区(县)。

  我省红火蚁发生地增加

  实际上,红火蚁在国际上早已“臭名昭著”。原产于南美洲的红火蚁,是一种危害面广、危害程度严重的外来入侵有害生物,也是全球100种最具破坏性和攻击性的入侵害虫之一,受到社会极高的关注,被列入我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名单进行严格管控。

  红火蚁可发生在农耕地、林地边缘、苗圃地、农村生活区、城市绿化带等地,一旦入侵定殖成功,繁殖扩散蔓延迅速,且极难根除,对入侵地区的农林生产、人畜安全、公共设施和生物多样性等构成严重威胁。

 在云南省昆明市拍摄的红火蚁。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在云南省昆明市拍摄的红火蚁。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在我国,红火蚁是全国农业、林业和进境植物检疫性有害生物,受商品调运数量增加、气候条件适宜等因素影响,近年来红火蚁在部分省区传播速度加快、发生程度加重。据农业农村部门监测,2021年红火蚁已传播至12个省(区、市)435个县(市、区),尤其是近5年来新增红火蚁发生县级行政区191个,较2016年增长了一倍。

  而在我省,从2021年5月12日印发的第一版《名录》(现已废止)到2022年7月27日印发的最新版《名录》,仅过去一年时间,我省红火蚁发生地从6市14区(县)蔓延至14市36区(县),红火蚁发生地数量翻倍。如成都市锦江区、自贡市沿滩区、遂宁市大英县、巴中市通江县等地,均为新发生地。

我省基层工作人员发现红火蚁巢穴。我省基层工作人员发现红火蚁巢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