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气安全关乎千家万户,每个人都很关心。似乎是瞅准了人们的这种心理,最近,四川乐山有不法人员打着燃气安全检查的幌子,上门推销燃气设备甚至行骗,大家可一定要小心提防,避免上当受骗。

  黄女士家住乐山城区书香门第小区,7月31日上午,一名自称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的男子敲了门,说要对黄女士家中的燃气设备进行安全检查。随后,该男子表示,黄女士家的燃气管不符合安全要求,要换。询问价格后,对方告知要两百元左右。

  “一般情况下,有问题的话只会建议换,哪有直接让出钱换的?而且一根管子就要200元。”交谈中,觉得不对劲的黄女士立马给小区物业打了电话。物业工作人员发现,该男子出示的工作证是一家燃气设备销售公司,而非提供燃气服务的燃气公司。

  在向燃气公司进一步核实过程中,该男子却悄悄离开了。根据业主和物业工作人员的情况描述,燃气公司确认到黄女士家中的男子并非该公司工作人员。

  其实,黄女士的遭遇并非个案,乐山市市中区苏稽镇的向大爷则掉进了骗子的陷阱。当时一名身穿制服的男子敲开门,其自称是燃气公司工作人员来检查燃气设备,最后告知向大爷需要安装一套燃气泄漏报警设备,安装前要先交纳500元的押金。

  可向大爷在家里等待了两天后,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一直没有再上门。经向当地燃气公司核实,该公司提供的入户服务均不单独收取任何费用,并且目前没有提供安装燃气报警设备这一项目,向大爷是被别有用心的人给骗了。

  据乐山市燃气有限责任公司客服中心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最新的燃气验收标准,必须使用不锈钢波纹燃气管道,不再使用软管。燃气公司工作人员上门开展安全检查,不会向用户推销任何燃气设备。即使用户需要燃气公司更换安装设备,也需要用户填写委托书,然后在网上或者营业窗口办理申请缴费业务,而不会直接向住户收取费用。

  该负责人介绍说,通常情况下,燃气公司的工作人员入户开展安全检查前,会提前通知小区物业、张贴公告。安全检查时,工作人员会统一着装,佩戴工作证件,服装、工作证、检查设备包上,都印制有燃气公司的字样。

  燃气公司提醒,大家如果遇到主动上门开展燃气安全检查的人员,一定要多留个心眼,仔细甄别身份;如果有疑惑,可以第一时间向燃气公司进行求证咨询。

  红星新闻记者 顾爱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