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新闻记者 黄晓庆

  8月8日,四川内江市气象台发布《一周天气趋势预报》,预计本周(8月8日—14日)内江市晴热高温天气持续,周内最低气温28℃~31℃,最高气温39℃~41℃,局部可达42℃。

  7月初至今,内江市气温持续走高,降雨明显偏少,气象服务信息成为了公众关注的焦点。那么一份天气预报是如何产生的?今年的天气与往年相比有何特点?原因是什么?带着这些疑问,8月9日,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内江市气象局,专访了气象台台长黄廷婷。

  天气预报分五步完成:

  收集数据后预报员分析会商制作产品对外发布

  气象观测

  走进内江市气象台,每位预报员都在各自的岗位上认真工作,电脑屏幕上显示不同的天气业务操作界面,监测预警区的大屏幕上,分别展示了卫星云图、自动观测站图、雷达显示图、高空探测图等,帮助每一位预报员直观了解实时天气状况。

  数据收集

  黄廷婷介绍说,现代的天气预报业务由气象观测、数据收集、综合分析、预报会商、预报产品发布构成。前两项通过仪器和计算机自动完成,后三项就是在气象台,气象预报员分析、会商后完成。

  内江市目前一共有148个地面气象观测站,布局在全市各县(市、区)乡镇,在隆昌市还有一台X波段多普勒双偏振雷达,主要用于强对流天气的分析,是暴雨、雷雨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的重要监测预警技术手段。

  预报会商

  数据通过收集和处理后,资料传到服务器,预报员通过专业软件调用查看资料,并根据得到的最新数值预报产品、实况资料、卫星、雷达产品等大量信息进行综合分析。然后值班预报员、领班、首席预报员等一起会商、分析、总结,得到正式预报结论。最后制作成不同形式的预报产品,通过电视、互联网站以及手机短信等方式向公众发布。

  今年天气与往年同期相比:

  气温异常偏高降雨明显偏少

  内江地处川东伏旱和川西夏旱的交错地带,属中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具有气候温和、降雨量充沛、光热充足、无霜期长的特点,是一个宜居城市。

  通过多年来的数据分析,内江市年平均气温17.2℃—17.7℃,极端最高气温41.9℃,最低气温-3.2℃。“今年暂时还未突破最高气温极值。”黄廷婷强调说。

  尽管如此,今年天气还是十分异常,她分析说,主要呈现两个特点。一是暴雨开始时间提前,往年一般是6月中下旬,今年4月就开始了内江市第一场区域性暴雨。二是气温异常偏高,降雨明显偏少。从7月至8月8日的数据来看,与往年同期相比,气温同比偏高3℃—3.5℃,降雨同比减少59%—87%。分析原因,主要是受青藏高压和副热带高压交替影响。

  未来10天,内江依然以高温晴热天气为主,最高气温可达40℃左右,基本无降水。内江市气象台提醒市民注意防暑降温、公共卫生和食品卫生、用电防火安全,缩短或暂停高温环境和露天作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