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骗保”时下手法多样——或简单粗暴,同一辆车4年间“碰瓷”多达198次;或非常隐秘,汽修公司里9人勾结,共同作案……不过,这些伎俩都逃不过警方的信息研判和顺藤摸瓜。

  今年以来,绵阳市公安局组织全市公安机关在开展“净保1号”专项行动中,与相关部门密切配合。重拳出击,严厉打击机动车保险诈骗犯罪活动。截至目前,绵阳警方成功打掉机动车保险诈骗犯罪团伙5个,抓获犯罪嫌疑人26名,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

  “碰瓷”198次,同一辆汽车频发交通事故

  今年3月上旬,绵阳市公安局涪城区分局先后接到多家保险公司报案。2018年以来,一辆川B牌照的小汽车车主章某,在保险行业报案记录达261次,先后发生交通事故198起,获取机动车保险理赔金共39万余元,存在开车“碰瓷”骗取保险金的重大嫌疑。

  在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的支持下,涪城公安随即将该案作为重点案件进行侦办,通过大量工作寻找曾经被章某“碰瓷”的车主了解情况,全方位调查各保险公司对章某所驾驶车辆的定损金额、事故现场勘查、转账金额等相关情况。在固定证据后,办案民警将犯罪嫌疑人章某抓获归案。

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章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

  经过审讯,中年男子章某长期以开“野的”谋生,又特别 喜 好 打 麻将。2017年10月至今年3月,为了挣“轻松钱”,他动起了歪脑筋,驾驶车辆在绵阳市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高新区、经开区和三台县等地的一些路段,寻找变道、转弯或者掉头等有轻微交通违法行为的其他车辆,进行故意碰撞或擦挂,然后报保险公司达到获取保险理赔金目的。

  每次“碰瓷”得手之后,章某便将车辆开到郑某某或羊某开办的汽车修理厂进行维修,郑某某、羊某二人明知章某开车“碰瓷”骗保,但为了赚取修车费,仍积极配合章某对事故车辆进行虚假定损和维修。几年时间,章某通过“碰瓷”恶意制造交通事故198起,骗取车辆保险理赔金共计39万余元。作为章某频繁作案帮凶的郑某某、羊某也被公安机关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目前,章某一案已被公安机关移送检察机关。

  骗保25万元,汽车修理公司9人勾结作案

  今年3月底,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联合经开区公安分局在与保险公司进行信息研判过程中,发现绵阳某汽车维修服务公司曾经的经营活动行为异常,很有可能在从事保险诈骗犯罪。

  民警立即对线索进行仔细梳理,通过调取保险理赔现勘照片视频、理赔资金银行交易明细以及涉案人员、车辆活动轨迹等数据,从中串并案件和发掘有价值线索,最终发现该公司原股东杨某、股东许某、员工冯某某和未某某等9人相互勾结,共同参与了机动车保险诈骗活动。

  5月21日,公安机关将杨某等9人全部抓获归案,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经查,2017年至2019年底,犯罪嫌疑人杨某伙同公司人员,先后在绵阳经开区、涪城区等地街面故意撞车伪造交通事故14起,骗取保险公司理赔金25万余元。

 骗保团伙成员接受公安机关讯问 骗保团伙成员接受公安机关讯问

  据绵阳市公安局经侦支队支队长廖昌建介绍,今年以来,绵阳市公安机关在开展“净保1号”专项行动中,积极组织市银保监局、市保险协会和各保险公司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全市机动车保险诈骗犯罪形态进行认真分析研判,重点针对出险频繁、高额索赔、恶意制造交通事故、虚假定损及维修等可疑线索进行调查和侦查,卓有成效,全市范围内近5年来机动车保险诈骗案件全部告破,铲除了机动车辆保险诈骗毒瘤。

  向光明 岳波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