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自贡52岁女子何某到自贡市公安局沿滩分局卫坪派出所报案,称自己遭遇了诈骗。

何某的交易明细清单何某的交易明细清单

  何某向警方讲述,7月7日8时许,她接到一个自称是“高新公安分局民警”的电话。对方称何某牵涉一个“168”案件,一个叫王某人的在她那里买了一张银行卡,用于诈骗。

  何某一听慌了神,连忙解释,称自己对这件事不知情,同时询问对方应该怎么处理。对方要求何某把名下所有网银的银行卡拍照给他,并如实告诉银行卡里的金额。心慌意乱的何某按照“民警”的提示进行了操作。

  没过多久,对方又称何某存折上面的钱查不到,让她把存的钱转到银行卡里。何某对对方深信不疑,于当天就去银行预约提款。

  7月8日8时许,何某把取出来的钱存到了银行,便通知对方。对方要求何某不要给任何人说这件事,并称会尽快给何某书面回复,还特别叮嘱何某不要去查询银行卡的明细。

  7月20日13时许,对方让何某把另一张银行里的2万元也转到银行卡里,方便查询资金动向,何某照做了。7月21日11时许,对方又让何某再存5万元到银行卡,还称“168”的案子在当天要办结了,这些钱用作保证金。 由于何某已经没有钱了,遂向姐姐借钱,家人这才发现不对劲,提醒何某要注意。醒悟过来的何某到银行查看,银行卡里的26万元存款已经被全部转走。何某当即报警。

  套路解析

  对于何某遭遇的骗局,办案民警进行了套路解析。民警介绍,该案是一起典型的冒充“公检法”类型的网络电信诈骗案件。嫌疑人自称“警察”,以“涉嫌某某案件”为由忽悠被害人配合调查。被害人信服后,嫌疑人会提出“解决方法”(报银行账号),同时打探被害人银行卡里的金额,以各种理由诓骗被害人转账,直到把被害人的钱财掏空,直接删除拉黑。

  对此,警方特别提醒,“公检法”机关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网络进行办案调查,不会让公民自行上网查询“通缉令”“逮捕令”,不会通过社交平台发送法律文书和个人工作证件。同时,“公检法”机关不存在“安全账户”或“核查账户”,更不会通过电话、网络通知涉案人员核查资金、转账汇款、下载APP等。

  群众如遇上述情况,请保持警惕,切莫轻信,一定要和家人、朋友多商量,有疑惑请到公安派出所咨询,做到不轻信、不透露、不转账。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