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热!热!今天,成都各地最高气温均超过了35℃,截止到17时最高气温出现在简阳,达到了40.8℃。

  今天16时,成都市气象台将6日16时发布的高温蓝色预警升级为高温黄色预警,预计未来三天成都最高气温均可达39℃左右。

  成都气象台24小时天气预报

  四川省气候中心介绍,目前来看,我国中东部地区的副热带高压非常强势,冷空气难以撼动,这股冷空气最大的影响应该还是在华北东北等地,对于黄河以南的炎热来说几乎就完全无效了。

  就说今天的泸州合江,那简直是热得“疯狂”,截至10日18时,最高气温达到41.9℃,在全国高温榜榜上有席。泸州紧邻重庆,合江与重庆更是紧紧挨着,而重庆更是热得不负盛名。

  合江地理位置紧邻重庆

  截至今天,重庆今年40℃+日数已经达到9天,而且今年频繁刷新当地夜温纪录。为何今年重庆这么热?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石妍表示,今年副热带高压明显偏西偏强,加上大陆高压等因素影响,而且重庆处于四川盆地中地势更低的地区,四面环山,吸收热气难以向四周散开,热力不断累积。

  不过,天有多热,雨就有多大。国家气候中心预测,今年北方秋汛较重,大部地区气温接近常年到偏高,台风较夏季明显活跃,另外,今年秋季的华西秋雨将偏强,各部门应及早做好应对措施。

  红星新闻记者 戴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