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收费站的ETC车道,位置不统一,有的在中间,有的在左右两侧,一旦司机没看清楚走错道,临时变道或者退出来重新换道,不仅危险还非常影响收费站通行效率,那为什么不能固定ETC通道位置呢?

  近日,有网友通过四川日报全媒体问政四川平台和民情热线(028-86968696)针对ETC车道的位置设定提出了建议,对此,四川省交通运输厅进行详细解答。

资料图资料图

  市民疑问:

  ETC车道为啥忽左忽右?影响通行速度和安全

  张先生是成都人,因为工作原因,他经常在省内其他城市出差。前不久,张先生从外地开车返回成都,快要抵达高速收费站时,他习惯性地把车往左侧车道开,并没有注意到ETC车道在收费站的中间,在即将进入人工车道时他才反应过来,情急之下,他忙打方向盘,硬生生地横穿了两个车道才进入ETC车道。事后想来,张先生还是很后怕,如果后面的车速度再快一点,说不定就和他的车撞上了。

  因为这个事,张先生也有了疑惑:为什么ETC车道位置不能固定呢?在张先生印象中,不仅是成都,省内很多地方的高速收费站ETC车道设置都不统一,有些在左边、有些在右边,还有些在中间,如果车多的时候,ETC车辆一旦走错道,想要并道变道就非常困难了。

  有过类似困扰的并非张先生一人,问政四川上也有不少网友留言反映类似问题:“在车进入收费站之前,很多司机习惯性地会往左边靠,如果ETC位置突然不一样,驾驶员就容易判断错误,影响通行速度和安全。”

  部分网友还在问政四川上提出了建议,如果ETC车道不在左边的,收费站应该提前设置提示牌对司机进行提醒,以保障道路安全。

  四川省交通运输厅:

  有多个原因,新ETC车道都靠左设

  对于网友反映的问题及建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在问政四上进行了回复:”2019年,全国取消省界收费时,为了规范ETC车道设置,交通运输部印发了《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建设方案》,四川省按照方案要求进行ETC专用车道建设。”

  “正常情况下,建设单位也是按ETC车道靠左的标准来设置的。”四川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四川ETC的建设可以追溯到2008年,第一批车道那时就开始建立了,而当时并没有规范的标准和建设要求。但后来二期、三期ETC车道的建设基本遵循了车道靠左的原则,也要求车道必须和人工车道之间做隔离桩进行渠化。

  目前ETC车道没有固定在某一侧,有多个原因——

  比如,市民看到一些车道在中间,而事实上,在设置时,这些车道都靠左。但因为一些站点本身车道不多,车流量变化又大,在收费站居中的车道设置为了可倒换双向车道,可进可出。这样一来,在倒换后,原本靠左的车道就跑到中间了。

  还有部分车道靠右,是有大型客车在此进行签单,而签单目前只能在右侧完成。如果这些装载了ETC系统的客车,在右侧签单后,要变道到最左侧进入收费站,会造成极大的交通干扰。在这些站点,就将ETC车道设置在了右侧。

  简而言之,目前,四川各地收费站ETC车道设置模式不同,是因为ETC车道设置受收费站地理位置、广场面积、收费车道数量、地方道路影响、交通量和客货车比例等因素的制约,若所有收费站按统一模式建设,将容易引发交通安全事故,影响收费站通行效率。

  对于网友们提出的增设ETC车道信息牌的建议,该负责人表示,2022年,为进一步规范车道系统建设标准,四川制定了《四川省高速公路联网收费车道系统技术要求》,要求各收费站在出入口前设置ETC车道提示标识,及时提示司乘人员根据自己的需求提前进行车辆变道。“现在四川每个收费站出入口都有提示牌,司机多加留心都能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