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25岁的小文(化名)因眼睛突然无征兆地出现疼痛、流泪、睁不开,到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就诊。医生诊断发现,小文患的是“电光性眼炎”,这是一种常见于电焊工等人群的职业性眼病。

  年轻的小文怎么会得了电焊工的职业性眼病呢?四川省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余曼问诊发现,小文是一名网络主播,工作时间较晚,且长时间近距离使用一种“网红补光灯”,正是这种强光污染导致了她的眼病。

  年轻女主播得了电焊工职业病

  余曼介绍,近日,门诊上来了一名年轻的女性患者小文(化名),是由家属搀扶着进入诊室的,看上去情况似乎有些严重。

  小文表示,自己头一天晚上突然眼睛疼得睁不开,畏光、流泪、红肿,本来已经到过急诊就诊,但病情没有得到缓解。余曼为小文做了检查,发现其双眼结膜充血、水肿严重,而且出现了角膜上皮脱落的情况。

  余曼判断,这是典型的“电光性眼炎”症状,但小文坚决否认自己最近接触过强光。

网红补光灯网红补光灯

  电光性眼炎,往往是眼睛直接接触强光污染而导致的一种角膜上皮急性损伤,明显特征就是发病急,接触强光后的几个小时内就可能出现畏光、流泪、充血水肿、视力下降等症状。以往,电光性眼炎通常是电焊工等人群的职业性眼病,另一种普通人更熟悉的名字是“雪盲症”,是由于室外下雪的强光反射,但这种情况往往发生在北方冬季。

  在余曼再三追问下,小文才表示自己是一名网络主播,工作中会长时间、近距离地使用大功率的“网红补光灯”,亮度不低,而且直播时间一般是晚上至凌晨,连续工作好几个小时。余曼判断,正是因为这种“补光灯”导致了小文的电光性眼炎,“症状很典型,而且只有这个致病因素。”

  余曼为小文开具了治疗性角膜绷带镜和药物。治疗后,小文的症状得到了缓解。

  你不知道的光污染,正在悄悄伤害你的眼睛

  强光是如何伤害眼睛的呢?余曼表示,强光会直接损伤角膜和结膜上皮细胞,使眼睛表面的泪膜变得不均匀、不稳定,从而出现畏光、强烈的灼烧感等情况。像小文的情况,正是急性发作的“电光性眼炎”,患者往往因为疼痛难忍而及时就医,只要及时确诊,病情很快就可以得到缓解。

  但光污染带来的长期慢性损伤,往往更不容易觉察。“长期持续的光照,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眼表损伤,还会对晶状体、视网膜等造成损害。”余曼说,例如,强光会加速晶体细胞老化,增加白内障的几率,或者让发病年龄提前;还会引起视网膜感光细胞功能受损,长期损伤的情况下极易引起视网膜变性、黄斑病变等不可逆的致盲性疾病。

  那么,室内哪些光会损伤眼睛呢?余曼举例说,儿童因长时间、近距离看电子产品导致近视度数急速升高,其中一个重要因素就是电子产品的亮度,也是光污染伤眼的表现。

  五颜六色、饱和度过高的“儿童房”墙面,过于明亮或者昏暗的居家、办公环境,过于白的书籍纸张,长期在黑暗中使用电子设备,都容易造成眼睛疲劳,引起慢性损伤。

  另外,舞厅、歌厅的旋转灯光、荧光灯以及闪烁的彩色光源,也是导致眼睛损伤的光污染之一。

  红星新闻记者 于遵素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