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段“猪圈装空调给刚生产母猪和仔猪降温”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关注和热议。有网友表示理解这种做法:“今年天气太热了,猪圈安空调也正常。”也有网友调侃称“猪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吹上空调”“猪圈还有位置不,我来住两天”;还有网友担心猪圈装空调,是否会影响空气流通,氨气排不出去造成健康安全风险等等。

  8月29日,视频拍摄者、四川自贡男子曾建刚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在猪圈里安装空调,目的很单纯,就是为了不让临产母猪和即将出生的仔猪因高温引发疾病,所以花600元买了一台二手空调,自行安装在猪圈里。对于个别网友的调侃,他表示,装空调是出于个人养殖需求,不希望给广大网友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误解。

  那么,猪圈装空调是否适用和安全?畜牧专家表示,为解决短期高温问题可以使用空调,但从专业角度不建议使用空调。因为,使用空调需密闭环境,这使得圈舍的湿度不好控制和调节。另外,由于圈舍密闭,会导致氨气含量大幅增加,不利于畜禽生长,长期下去还会对金属制品造成腐蚀。

↑猪圈装空调给母猪、仔猪降温。↑猪圈装空调给母猪、仔猪降温。

  网络热议:

  猪圈装空调给猪降温,有人理解有人调侃

  曾建刚是四川省自贡市富顺县人,主要从事空调销售、安装及维修工作。因为家在农村,还常年养殖有猪、鸡、鸭等家畜家禽。

  前段时间自贡持续高温,使猪圈里的温度异常高,湿度也很大。曾建刚在打扫猪圈时发现,母猪身体滚烫。考虑到临产母猪身体虚弱,又不能喷水,吹风扇也没有效果,担心热出问题,曾建刚遂想到了装空调给猪圈降温的方法。

  “本来也可以用水风扇来吹,但还是怕母猪和仔猪受不了。”曾建刚称,大概是8月20日,他花600元买来一台二手空调,自行安装到了临产母猪的猪圈里。

  空调装好后,曾建刚用手机先后拍了两个小视频发到个人短视频账号上。没想到,视频一经发布就受到广泛关注。仅两三天时间,两条视频的总流量就接近200万,其中一条视频的浏览量高达157万。红星新闻记者看到,有网友对他的做法表示理解,“最有爱心的主人”“今年天气太热了,猪圈安空调也正常”;但也有人调侃,“猪也没想到这辈子还能吹上空调”“猪圈还有位置不,我来住两天”;还有网友担心猪圈装空调是否会影响空气流通,氨气排不出去会造成健康安全风险,“还是要定期通风”……

↑曾建刚在照顾刚生产的母猪↑曾建刚在照顾刚生产的母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