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事人回应:

  系个人养殖需求,不希望给网友造成误解

  8月29日,红星新闻记者来到位于自贡富顺县琵琶镇某村的曾建刚老家。曾家是一栋三层农房,建有两个猪圈,分别在一楼的左右两侧,目前共养殖有生猪30余头。

  装空调的猪圈是一间砖瓦房,面积约40平方米,但圈舍实际面积在20平方米左右。空调装在猪圈的一侧墙上,显示屏上显示设定温度为26℃。

  曾建刚说,为了能起到降温效果,装空调之前,他找来透明的塑料胶布,对圈舍的顶部、窗户等通风口进行了大范围的密封。同时,考虑到圈舍里的氨气排放,专门保留了几个通风口,还用一个电风扇通风。

  至于成本问题,曾建刚向红星新闻记者表示,这台1.5匹的空调,实际用电量并不高,与圈舍里5头成年猪和14头新生猪仔健康生长后带来的经济价值比较,肯定是“划算”。

  对于网友们的热议,曾建刚表示,装空调是出于个人养殖需求,对临产母猪和即将出生的仔猪的关心,不希望给广大网友带来不必要的影响和误解。

↑猪圈装空调给母猪、仔猪降温。↑猪圈装空调给母猪、仔猪降温。

  专家建言:

  短期降温可行,但不建议猪圈长期装空调

  那么,猪圈装空调的是否适用与安全?对此,自贡富顺县农业农村局畜牧兽医与饲料兽药股股长李春枚在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畜家禽都不耐热,生猪同样,其最适宜的生长温度在21℃左右。今年的高温天气很极端,为了解决短期的高温问题,是可以使用空调的。但是从专业角度讲,不建议使用空调。

  为何不建议在猪圈装空调?李春枚说,首先,在圈舍安装空调会增加经济成本,增加用电负荷;其次,适用空调需要密闭的环境,这就使得圈舍的湿度不好控制和调节;第三,就是氨气排放问题,由于圈舍密闭,会导致氨气含量大幅增加,不利于畜禽的生长,长期下去还会对金属制品造成腐蚀。

  目前,饲养家畜家禽时常用的降温方法主要有加强通风、适用风机或冷风机等,同时,还可以通过在圈舍顶部加装隔热材料、对屋顶进行喷水降温等方法。此外,可以对家畜家禽的体表进行少量的喷淋,但刚生产的母猪和仔猪抵抗力低,不建议喷淋。

  红星新闻记者 袁伟 摄影报道